乡村振兴>>生态宜居>>

河北蔚县 创城攻坚势正酣

2019-01-30 10:25:11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明城市创建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交好‘两份答卷’的试金石;是推进文旅兴蔚、转型跨越的重大机遇;是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全县综合实力的有效载体……”近来,河北省蔚县各级领导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强化领导、深入推进,全面打响创城攻坚战。 
全面部署稳步推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蔚县高度重视创城工作,及时召开创城动员、调度等一系列会议,统一思想、成立机构、建立机制,将创城工作作为提升全县品牌形象、激发全县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抓手。 
2017年4月6日,蔚县召开创城攻坚动员大会,统一干部思想、分析创城形势,成立以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四大班子相关领导任副指挥长的“蔚县创城指挥部”,全面动员,部署创城工作。 
5月5日,蔚县创城指挥部召集全县16个创城工作重点单位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会,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增强全县干部群众创城意识。 
…… 
通过一系列动员、调度,蔚县确保创城工作事事有人负责,为全面推进创城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置身蔚县,一街一铺,一墙一景都是理论宣传载体,随处可沐文明之风。 
为让更多的群众知晓创城、理解创城、参与创城,蔚县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资源,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核心价值观及创建文明城市宣传。 
———全县范围新增各类主题宣传牌、灯箱、易拉宝、宣传画、条幅、固定LED屏等600余处; 
———县内主要政务微信平台持续发布“河北创城记·张家口进行时”专题消息; 
…… 
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大幅度的宣传,蔚县已形成浓厚的创城氛围,越来越多的人陆续自觉参与到创城行动中来。 
综合治理改善环境 
一街一巷的整洁形象都是文明城市的靓丽名片,为打造良好的县城环境,蔚县开展了系列县城形象专项治理行动。 
近期,蔚县政府从全县发展大局出发,协调住建、公安、市政、交通、消防、城管等多个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30余名,执法车32辆,集中力量开展打击私搭乱建专项行动,对县城主干道两侧长期挤占城市道路的违法建筑物、构筑物进行依法取缔。另外,在城区绿化建设方面,蔚县相继实施了城区护城河改造提升工程、城区绿化补植工程、玉壶公园改造提升工程,栽植云杉、金叶榆等乔木、灌木5000余株;在市政建设方面,蔚县实施了玉泉南街新建路缘石工程、牌楼南北大街道路改造工程、西关吊桥北河道整治绿化工程,进一步改善了老城区商业街环境。 
丰富活动提升素养 
校园是青少年接受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场所。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蔚县教育局结合当地教育发展现状,精准对标,引导全县各中小学有序开展了系列实践活动,不断丰富学生校园生活,让学生教育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 
此外,蔚县教育局还组织专家学者深入中小学校宣讲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革命史;组织中小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参观;组织部分学校开展“中华经典诵读”“立校训、树新风、敬英模、做好人”等主题活动,努力构建和谐校园,增进校园文明。 
弘扬良好家风构建和谐家庭 
家庭是社会的最小细胞,为弘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节约、科学教子的优良家风,蔚县专门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家庭·家教·家风”“文明家风故事会”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努力提升自身修养和素质,以正确的态度与做法为人子女、为人伴侣、为人父母,用自己的文明言行举止带给家庭成员积极影响,促进家庭文明和谐。 
蔚县还向众多家庭发放了《共创文明县城寻找‘最美家庭’倡议书》,倡议各家庭形成和谐向善的家庭氛围,让良好的家风滋养社会文明。 
挖掘文化内涵增加文明底蕴 
丰富的传统文化是历史赋予蔚县永不褪色的印迹,是古城发展的深厚底蕴。 
蔚县着力打造民俗小镇、特色景区展示传统文化魅力,同时还引导文学爱好者,不断创作充满蔚县元素的文艺作品。目前,蔚县已涌现出微电影剧本《漫游古城》、长篇小说《光景》、蔚县秧歌剧本《魏象枢》、歌曲《神泉洞》、长篇纪实散文《古城游思》、诗歌《戏说麻将》等一大批文艺作品。 
此外,蔚县还不断丰富居民文化活动,相继开展了同“文明旅游在行动”“文明教育进校园”等84场活动,激励广大居民增强城市主人翁意识,改变不良习惯,以自己的文明举止为文化古城绘就文明底色。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