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如何打造“爆款”土特产

2018-12-11 10:23:58 来源:农业科技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土特产,顾名思义,是土产和特产的并称。受多重因素的影响,近年来,我国的土特产市场屡屡传出滞销的声音。

滞销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我国农产品依然存在精深加工少的问题,产销环节的梗阻尚未完全打通。二是经营区域狭隘。特产因本地而生,产品从产地到终端的物理距离很近,销售渠道和终端单一,多依靠当地的礼品特产专卖店和低端流通渠道。三是目标人群不广,消费动机显得较为单一,大概只有三种:送礼的,走亲访友的,旅游的。四是产品、包装、渠道、终端、营销传播模式都没有顺应城乡居民消费升级的新趋势。

该如何打造“爆款”土特产?前不久在上海举办的进博会上,很多国外“特产”的做法值得借鉴。比如泰国烧烤椰,普通的椰青经过烘烤,去除了纤维部分,留下的完整部分可以保鲜6个月。此举并未涉及什么技术难题,却使产品实现了从普通水果店铺到超市精品零食货架的跨越。

实践证明,只要对接好市场,品质过硬,土特产也可以卖上好价钱。这里重点说一下土特产的品牌塑造,一定要凸显产品的差异化,要通过包装设计让产品内在的价值表现出来,突出当地的文化特色,从而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让土特产乘上消费升级的东风。作为土特产的经营者,一定要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市场调查,分析产品的消费对象,通过不断学习、创新让自己的土特产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期待越来越多的土特产成为农民增收的“金饭碗”。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