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名优品牌

“薯”王争霸,谁能称雄?河北这地推动甘薯产业再上台阶!

2018-11-12 11:45:38 来源:河北品牌农业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1日,“河北省第三届‘邱县蜂蜜红薯杯’薯王争霸大赛暨甘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邱县召开。一场别开生面的薯王争霸大赛赢得众人关注,来自河北、河南、内蒙古等全国各地的100余薯农搬来了不同种类的红薯,亮相邱县。

此次活动由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河北省薯类产业技术体系、河北省甘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主办,由邱县农牧局、邱城镇人民政府、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石家庄综合试验站承办。本次活动以薯王大赛为平台,以甘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为桥梁,旨在促进红薯产学研交流与提升。

在薯王争霸大赛开始之前,甘薯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邱县党校举行,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特用甘薯改良岗位专家、徐州农科院副院长李强,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刘庆,福建农科院研究员邱思鑫,徐州甘薯研究中心研究员钮福祥,邱县县领导李剑青、邱惠敏及各乡镇乡镇长、专业村支部书记、红薯种植大户以及来自省内外各地的参赛单位代表共计 200 余人参加了论坛。

邱县县长李剑青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在加快甘薯产业发展过程中,邱县始终按照“组织化管理、科技化支持、产业化发展、品牌化引领”思路,着力提升产业效益和农民收入。同时,邱县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认真听取吸收各方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借势将邱县甘薯产业发展成为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的典范,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

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特用甘薯改良岗位专家、徐州农科院副院长李强做了题为《我国甘薯产业发展与新品种选育》的演讲。他分别从甘薯产业的现状与特点、甘薯的产业优势及挑战、我国甘薯产业育种方向和目标演变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为广大种植户理清了思路。

国家甘薯体系水分管理岗位专家,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刘庆做了《甘薯滴灌技术与运用》的报告,从甘薯滴灌栽培技术的原因、技术要点、评价和甘薯滴灌栽培技术推广应用中的问题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甘薯滴灌栽培技术的具体运用。

国家甘薯体系细菌病害防控岗位专家、福建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副所长邱思鑫做了题为《南方甘薯主要病虫害识别与防控技术》的演讲,详细解读了南方病虫害的种类与防控等问题,理清了种植户的疑惑。

国家甘薯体系加工岗位专家、徐州农科院研究员钮福祥做了题为《甘薯产后加工》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我国甘薯加工业的有关情况,为甘薯的加工提供了借鉴意义。

专家的讲解,为今后甘薯品种的选择以及甘薯种植效益的提高指明了方向,为邱县今后做大、做强甘薯产业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也将推动河北省甘薯产业迈上一个新台阶。

河北“邱县蜂蜜红薯杯”薯王争霸大赛

下午,河北“邱县蜂蜜红薯杯”薯王争霸大赛在邱县红薯小镇举行。

邱县农牧局局长魏子平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邱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甘薯产业。 9 月 25 日,邱县蜂蜜红薯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发布会在廊坊农交会期间成功举行,发布会以邱县蜂蜜红薯“蒸煮烤,样样好”为主题,标志着邱县蜂蜜红薯区域公用品牌正式诞生。甘薯产业已成为邱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功典范。希望邱县通过本次薯王大赛,加强科研与生产、生产与企业的对接,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农业产业升级中抓住机会,充分挖掘甘薯产业的优势,促进甘薯产业绿色健康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河北省农学会理事长岳增良表示,在供给侧改革和产业调整中,邱县的甘薯产业选择是一个正确的决策。下一步,邱县还要围绕甘薯品种的更新换代、薯产品的加工以及市场上的宣传工作提供更大的技术支撑。依托邱县的产业发展基础,再加上邱县县委、县政府为种植户和企业家搭建的平台,邱县的甘薯产业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特用甘薯改良岗位专家、徐州农科院副院长李强宣读了比赛规则及评委会评委名单,比赛分为重量组合品质组,分别设冠军、亚君和季军各一名。经过专家评委严格的审定和激烈的角逐,品质组马建波、重量组赵金娜分别获得了冠军。

河北省邯郸市邱县属于黑龙港流域,其气候条件、土壤特性符合甘薯喜温耐旱嗜钾的特性,属于甘薯生产的优势区。近年来,邱县县委、县政府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在甘薯发展中优品种、抓管控,大力培育“邱县蜂蜜红薯”这一区域公用品牌,联合沐泽薯业、卫强农业等主体基地,致力发展红薯产业。 2018 年全县甘薯种植面积 1.6 万亩,年产优质甘薯 5 万吨,创造了产值过亿的成绩。

本次活动通过开展区域红薯擂台赛、优新品展示、举办论坛、产销对接等多种形式,促进了甘薯产业产学研交流,进一步扩大了“邱县蜂蜜红薯”的品牌知名度,推动全省甘薯产业向着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助推全省甘薯产业实现高质、高效发展。 未来,邱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扩大“邱县蜂蜜红薯”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提升邱县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美誉度,形成“全国优质红薯看邱县”的产业发展格局,为甘薯产业发展贡献“邱县力量”。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