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石家庄构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2018-11-12 10:10:23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石家庄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意见》提出,着力提升优势特色农产品供给能力、农业科技支撑能力、农业特色产业品牌影响力,到2020年,力争基本形成科技先进、绿色发展、质量高端、品牌突出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全面构建特色农业产业集群

该市将选择一批地域性强、产品品质独特、功能特殊、有一定认知度、市场前景好的特色农产品,在原产地或生态条件最适宜、有生产传统、技术成熟、相对集中连片的地区重点扶持、规模发展。到2020年,力争打造30个全省知名、区域畅销的市级以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30个石家庄特色农产品品牌,区内形成一批集生产、加工和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的特色农业产业集群。

针对粮食产业,该市将适应口粮多元化、加工专用化、饲用功能化趋势,发展优质强筋小麦50万亩,实施粮改饲45万亩,全市发展鲜食玉米不低于5万亩,发展马铃薯5万亩。到2020年推广种植“张杂谷”20万亩。在蔬菜产业上,推进单品规模化、设施化、标准化生产,发展西红柿、黄瓜等特色优势产品50万亩,着力培育至少1个特色知名冀菜品牌。在中药材产业上,该市计划到2020年培育一批道地中药材优良品种,建设一批优质道地中药材种子种苗和绿色生产基地,发展丹参、金银花、连翘、知母、麻山药、防风等中药材25万亩。在干鲜果品上,将重点发展鸭梨、雪花梨、苹果、西瓜、葡萄、石榴、赞皇樱桃等80万亩,大力发展核桃、大枣等规模种植产业,全市干果产业种植面积达到60万亩。

作为奶业大市,石家庄市将继续巩固发展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基地建设,加快形成骨干龙头企业带动、大中小企业配套、产业集群式发展的奶业加工新格局。优化产品结构,重点发展婴幼儿乳粉和巴氏杀菌乳,积极开发奶酪、黄油、冰品等新产品。君乐宝乳业将新建一个年产19.8万吨液奶的工厂,年产2.2万吨婴幼儿乳粉的加工厂,全市婴幼儿乳粉年产量将达16万吨。

着力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聚焦科技创新,提升创新研发能力。充分发挥石家庄科技中心、石家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的科学指导、产研结合、人才技术、科技孵化器作用,与科研院所建立深入合作机制,强化新品种研发示范、新技术推广服务、新模式孵化运行。鼓励现代农业园区等农业生产主体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立密切合作关系,组建科研创新专家团队。支持农技推广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试验示范基地,集成推广配套实用技术。

聚焦绿色发展,提升基地建设档次。深入实施石家庄市特色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以国家级和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农业科技园区为重点,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提档升级。坚持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种养结合,推广“畜-沼-果菜”“粮-畜-肥-田”等生态循环模式,推动废弃物就地消纳、能量循环、综合利用。

聚焦质量效益,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健全完善地方标准体系,鼓励企业制定高于推荐性标准相关技术要求的企业标准,推行质量认证,建立追溯体系,培育高端产品,提高核心竞争力。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深入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园艺作物标准园、畜禽标准化示范场、水产健康养殖场创建,引导农户按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生产。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强化生产过程追溯,督促生产经营主体建立完善生产档案。

聚焦智慧农业,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利用互联网技术从“抓源头——管生产——严追溯”入手,对农资经销店进行规范和全程监管,对种养大户、家庭农产品、合作社和园区进行生产过程监控,对县域重点企业产品实施二维码追溯。通过互联网技术创建和完善农产品市场准入机制,大力实施县域益农信息社建设,消除信息不对称,解决农产品销售难。

聚焦品牌培育,提升产品品牌影响力。开展产品认证,唱响公用品牌,推行公用品牌与企业商标并行使用。引导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名优品牌创建,重点打造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地域性知名产品。到2020年,“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300个,涉农中国驰名商标数量达到8个以上,地理标志农产品达到10个以上。

聚焦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向上游种养环节拓展,配套建设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种养基地。鼓励种养业为主的农业园区向下游加工销售环节延伸,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发挥园区的孕育衍生功能。围绕龙头企业经营和园区发展建设需要,配套发展包装、仓储、运输、电子商务等关联产业,发挥产业链的磁场效应。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