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河北这些特色农产品,你值得拥有!

2018-10-18 15:2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7日是全国第5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进一步推动我省扶贫产业发展,省农业厅产业扶贫相关部门深入贫困地区,了解到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有许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特色农产品。都有哪家的“姑娘”被相中呢?让我们一起揭开她们的神秘面纱。

省农业厅向社会推介的深度贫困县特色农产品

丰宁元始小米、元始杂粮

产自丰宁满族自治县,地处坝上地区。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县里扶持丰宁满族自治县元始种植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丰宁首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展示、繁育、种植、养殖、加工于一体,带领农民进行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生产,传统杂粮种植带在坝上、接坝、坝下三个区域,涉及黄旗镇、西官营乡、万胜永乡等11个乡镇,26个自然村,种植杂粮1万多亩,其中小米品种为红谷,该品种为自交种,亩产一般为150公斤左右,米粒黄性暖,黏性较强。

阜平县老乡菇

产自阜平县天生桥镇南栗元铺村。该村地理位置优越,无污染,海拔高,昼夜温差大,是天然理想的食用菌生产场所。该村依托阜平县嘉鑫种植有限公司以优质阔叶树种加工的木屑为原料,采用山泉水增湿和无农药立体层架栽培的香菇、黑木耳,菇形圆润、菌柄较短,菌盖略呈红褐色至灰白色,花纹明显色白,不使用农药,无农药残留,2016年11月取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A级证书。产品主要以冷藏保鲜车运输,一年四季不间断生产、供应。

沽源县登杲品牌花椰菜、马铃薯、贝贝南瓜等蔬菜

产自沽源县小河子乡大元房子村。为提升农民生活水平,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该村成立了沽源县利发专业种植合作社,合作社以服务农民、致富农村为目标,遵循“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办社宗旨,大力推广机械化作业,采用膜下滴灌等农业新技术,以种植经济、绿色、无公害蔬菜为主,通过合作社的生产经营增加农民收入。同时,由于该县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没有工业污染,种植出的蔬菜品质好,达到了绿色、无公害标准。依靠自然优势,沽源县祥海腾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农户”,带动当地20多个自然村,3200多户村民,主要种植青椒、尖椒、豆角、黄瓜、西红柿等绿色蔬菜。

尚义县“谷为纤”“谷食堂” 谷物饮料、燕麦主食

尚义县以张家口坝上地区盛产的优质燕麦为主要原料,形成了燕麦饮料、燕麦即冲粉、燕麦米(仁)、燕麦主食四大系列产品。“谷为纤”燕麦饮料,采用酶解技术,无菌冷灌装工艺,使燕麦通过淀粉酶降解后,粘度减少,同等溶剂中溶质增加,相应燕麦有效成分含量提高。产品中富含膳食纤维,没有添加任何添加剂。该技术已授权发明专利。“谷食堂”燕麦主食,包括燕麦馒头、花卷,燕麦大饼、烧饼,燕麦面条等,以品牌加盟连锁模式推广,“谷食堂”燕麦主食获得中际烘焙协会2018年烘焙食品金奖。

涞源县“白石山”核桃油

该县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实施统一品种、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建立了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涞源县甘霖土特产购销有限公司,与农民形成了利益联结体,带领贫困户共同致富。

围场马铃薯

木兰围场,是清朝最大的皇家猎苑。清朝末期,随着开围放垦,作为“皇家贡品”的马铃薯传入这里,因其生长期短、抗寒耐旱、营养丰富、口感良好,一经传入,就被人们迅速接纳,并视为“保命粮”世代种植。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品种改良、技术进步,种植面积迅速扩大。目前,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马铃薯年种植面积达到75万亩(其中富硒马铃薯4.5万亩),马铃薯年总产量达165万吨。同时,马铃薯产业链条高度延伸,集种薯、菜用薯种植,仓储,主粮、休闲食品、功能食品加工于一体,被评为“中国马铃薯之乡”,马铃薯已成为县域农业产业体系中第一重点产业,形成北部高纬度马铃薯区域化、规模化、专业化优势区域。该县坚持以种薯繁育为支撑,以商品薯生产为主导,以马铃薯加工为延伸,以储藏保鲜为调控,以市场营销为载体,按照“五化”发展思路,努力把围场打造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马铃薯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阳原鹦哥绿豆

阳原鹦哥绿豆在阳原县种植历史悠久,种皮翠绿有光泽,因似鹦鹉羽毛的颜色而得名,绿豆籽粒呈圆柱形,粒型较小,口感绵软清香。

张北县马铃薯及净菜深加工产品

张北是蔬菜大县,该县以张北丰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农业产业化龙头,已发展经过绿色认证的马铃薯种植基地1万亩,2018年又新增认证1万亩,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蔬菜生产,可全年仓储马铃薯15万吨,新鲜果蔬类产品5万吨,全年可实现加工马铃薯5万吨、果蔬类产品3万吨,全年向市场供应。

康保县乾信鸡肉

该产品实现了全程不使用抗生素养殖,达到了绿色禽肉标准。

隆化县鲜玉米营养溶粉

该县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在郭家屯、尹家营、唐三营3个乡5个村建立了鲜玉米种植基地,依托承德格林食品有限公司带动贫困户种植玉米,并以优质鲜玉米粒为主要原料,加工生产鲜玉米营养溶粉,带动基地农户年增收2000元左右。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