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农科院大豆新品种“石885”获国家审定

2018-10-12 16:25:0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日,市农科院大豆实验基地内依然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在刚刚通过国家审定的“石885”大豆新品种种植区,研究室主任李占军和几位研究员正在逐株收集豆荚。

“石885”是市农科院大豆研究团队利用自己选育的大豆品种石豆1号和化诱5号通过有性杂交选育而成的大豆新品种,该品种是2018年黄淮海中片,夏大豆区唯一通过国家审定的大豆品种。”李占军告诉记者,他们实验基地有几百个大豆品种在进行不同的实验,2018年“石885”通过国审,后期要进行大规模的推广,所以在种子的选育上要特别精心。大豆所的研究人员都放弃了国庆假期,在实验基地进行各种采集和对比记录。

李占军说,“石885”不但高抗花叶病毒,还是一个高油型品种,籽粒粗蛋白含量39.37%,粗脂肪含量达到21.79%,适宜在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东中部、山西南部地区夏播种植。

近年来,国内油脂加工企业对高油高产大豆特别是蛋脂和大于60%的高油大豆需求量逐年增长。针对这一需求,市农科院大豆研究室李占军和他的团队不懈研究,近年来共有18个大豆品种通过省和国家审定,其中五个高油品种,两个高蛋白品种。这些品种的应用面积达2000多万亩,增产大豆4亿多公斤。

据介绍,由于所育品种表现高产优质、抗逆性强、适宜机械化收割,市农科院培育的大豆品种种植面积占石家庄大豆种植总面积的一半以上,在全省也有较高的比例。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等省都有一定种植规模,深受广大种植户和种子经营企业的欢迎,给广大农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由于在业内的突出表现,2018年,市农科院大豆实验基地成为了国家高产高油大豆创新育种基地。

专家表示,“石885”大豆新品种的育成,为大豆高油育种提供了新的思路,并为种植业结构调整提供了高油高产突破性大豆新品种。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