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沧州南皮县打好“五大攻坚战” 助推新发展

2018-10-11 15:58: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杨强 通讯员赵群)近年来,南皮县坚持长短结合、统筹兼顾原则,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精准扶贫、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以“产业、科技、生态、扶贫、城建”五个振兴为主路径,打好五大攻坚战,提振经济建设精气神,加快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南皮。

打好农业发展攻坚战,加强产业投入

一是“三个依托”促转型。依托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渤海粮仓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积极发展优质农业,提高科技含量;依托温氏养猪项目与大北农生态养猪项目,积极推广畜牧标准化生产,力争三年内把南皮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畜牧标准化生产大县和生猪调出大县;依托中国科学院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建设“中科南皮学堂”和南皮农业科普基地,开展科技培训,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引进与推广力度,进一步提升农业科技应用水平。二是“三个实施”保发展。实施良种工程、沃土工程、节水灌溉工程和生态家园富民工程,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深化农村种植模式改革,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以利于农业机械大面积作业;实施农机补贴项目,大力发展大中型、高性能、多功能作业机械,促进农业机械装备全面转型升级;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计划,依托县电商服务平台,加强农村信息网络建设,使广大农民享受网络信息成果。

打好产业兴旺攻坚战,筑牢发展基础

一是抓实项目“增内力”。始终把上项目,增投入作为“稳增长”的根本抓手,严格落实县级干部分包重点项目责任制和“四个一”项目推进机制,下大力抓好兴业空调、威斯特金属、智友机电等一批亿元以上投资项目。2018年上半年,全县共启动亿元以上项目26个,总投资72.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55亿元,已完成投资11.45亿元。二是积极招商“引外力”。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5.18”廊坊经洽会以及中东(迪拜)五金展、日本东京机械展、印尼雅加达管材展等展会活动,成功引进北控集团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北京大北农生态养猪、北京聚合信核辐射监测仪、博普生物燃料加工等外联项目22个,县域经济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三是科技创新“激活力”。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聚焦创新创业和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引导创建德金众创空间、麦道星创天地,重点培育众帮创业孵化基地,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今年以来,先后有102家企业实施了技改转型项目,惠邦机电、中泰塑业、智友机电、江津五金的技改项目被纳入省市重点技改项目库。

打好城乡建设攻坚战,优化人居环境

一是扮靓城市。深入实施“小县大县城”战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光明路改造、安顺路南延、将军路改造等城建工程,实施诚信公园景观提升、香涛公园改造提升等工程,完成14条主次干道的路灯更换和维护,对凤凰公园、诚信公园及城区部分单体建筑和街头绿地景观进行亮化建设,城区夜景亮化品味显著提高。积极响应中央“公厕革命”号召,完成城区南街公厕、统建区公厕、北街公厕、名槐广场公厕的改造提升任务,完成城区9座移动公厕与16座公厕卫生改造提升,有效提高了城区公厕保洁水平。二是打造亮点。着眼办好沧州市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加快实施名人广场、艺术中心、张之洞文化产业城等19项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确定冯家口镇后上桥、刘八里乡双庙和南皮镇穆三拨三个“三区同建”试点,精心培育,重点包装、倾力打造精品示范区。三是净化农村。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由北控公司具体负责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今年以来,结合农村积存垃圾清底扩面和城乡环境集中“攻坚月”“提升月”活动,累计清理镇村陈年垃圾11.2万吨,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提升。

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保护碧水蓝天

一是全面治理非法排污。以中央环保部环境督查为契机,整合环保、公安等部门力量,深入开展“利剑斩污”“大气污染防治”等系列专项行动,完成立案处罚环境违法案例15件,移交行政拘留案件10件,移交涉嫌环境犯罪案件4件。二是全面整顿涉煤企业。持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完成鑫珠陶瓷、正和热力等5家重点用煤企业的煤质报检,淘汰城区燃煤小锅炉352台,完成1家市重点企业、57家县重点企业的VOCs深入达标治理工作。三是全面推行“河长制”机制。积极推进河长制工作,建立起定期巡河长效工作制度,对全县范围内31条河流全部落实了具体负责人,同时将16.7平方公里的大浪淀饮用水源水库、9处万亩灌区、3处重要湿地一并统筹治理,实现了涉水区域全覆盖。四是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大力开展水污染防治,完成全县85个坑塘和44家涉水单位的污染隐患排查。大力推进造林绿化,以“一河八路”(大运河;新京沪高速、京台高速、京沪高速、104国道、南冯路、正港线、沧宁路、小寨路)为重点,累计完成绿化造林2.4万亩,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大气质量持续好转。

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巩固扶贫成效

一是提升帮扶成效。做好新一轮的驻村干部选派,在各乡镇、部门中挑选精兵强将,于3月初全部驻村开展工作;抓实帮扶责任人管理,包括县级领导干部在内的全县所有帮扶责任人每季度对2612户贫困户进行一次走访,因户因人开展个性化帮扶。二是强化信息管理。制定《南皮县贫困人口滚动脱贫计划》确定2018年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全县40%的现有贫困人口年底脱贫,全县60%的现有贫困人口2019年底脱贫;建立贫困户收入登记制度,由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队长或包村干部每月月底进行入户调查,对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摸底核实。截至目前,已对全县1263户贫困户进行了三次入户调查工作。三是推进项目分红。对2015年、2016年两年的种植、养殖带动项目经营和分红情况进行统计摸底,组织召开“产业项目分红工作调度会”,避免出现大户有能力分红而拒不分红和侵害贫困群众利益的情况。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