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农人

村友当上了“网红”,全村都富了!

2018-09-25 09:54:15 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说到农民

不少人对他们的印象是

黝黑的皮肤,金黄的草帽

脸颊晒得发红,双手布满老茧

其实,随着科技的发展

如今的“新型农民”越来越多

有些人甚至成为“网红”

干起“电商”

月收入轻松过万

我们采访了其中几位

带你了解这些 “新型农民”的“网红”生活

村妇的逆袭

如果没有互联网,37岁的甘有琴如今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农村妇女。10年前,因为儿子即将上小学,她不忍心让他做留守儿童,于是便结束了自己十几年的打工生活,回到广西灵山老家,不久在外打工的丈夫也回到家。广西灵山是久负盛名的水果之乡,和当地很多人一样,两人开始种植果树。

但是由于交通不便,水果的唯一销售渠道是县城的大市场,果农们半夜两三点,用摩托车或自行车,一车百来斤地往外运刚摘下的水果,没来得及运出就过季的水果,只能任由它烂在林子里。

去年,上过名牌大学的侄子找到她,想让她拍摄短视频。不会说普通话,害怕面对镜头,都导致她不愿意拍摄,但是丈夫的鼓励,再加上听说有收入,让她决定尝试一下。

因为在家中排行第九,又擅长于家务、农活,甘有琴被村民们称为“巧妇”——因此她把自己在西瓜视频账号取名为“巧妇9妹”。

2017年5月19日,“巧妇9妹”的第一条视频发布。视频里九妹展示了自制肉蛋挞的做法。没有多余的话,必要的步骤说明也讲得磕磕巴巴,像小学生背课文一样,全程没有笑,也几乎没有直视镜头。但是就是这样的一条视频很快就有了20多万的播放量。

第一次的成功让侄子张阳城感受到了“三农”题材短视频背后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也给了甘有琴继续下去的动力。

一年来,“巧妇9妹”的更新从未间断,短视频内容从打理果园、采摘水果到制作农村美食,所有农村的日常生活无所不包。

没有策划和台词,所有内容都是临场发挥,靠着这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短视频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粉丝迅速增长至200多万。

在成为西瓜视频的创作人后,甘有琴家的果园面积由原来的50多亩增长至一百多亩,曾经需要一个多月才能卖光的水果,现在通过电商渠道一两天就销售一空。不仅如此,她还帮助同村的村民一起售卖水果,曾经一天帮助全村卖出过6万斤的茂谷柑。

如今,被贴上“网红”标签的她再也不是那个只去过广东的村妇了,她频繁地接到各大电视台的邀请,去到江苏、湖北,乃至北京的央视大楼,成为灵山县的电商代言人之一。

但是甘有琴自己却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网红”:

甘有琴:我还只是一个果农,不知道会红到哪一天,也不知道自己做电商会做到哪一天,我现在只想把我的水果管理好,踏实做好现在。

林区小伙的新开始

2017年,在有了一定的短视频工作经验,并对短视频行业有一定了解后,90后小伙张雷决定回到农村进行短视频创业,此时的他刚和女友分手,也想换一个新环境重新开始。

在和家乡以外的人接触过程中,他意识到,不少人对林业知识和山货的采摘知之甚少,而从小生长在东北林区的他对这些都十分了解,于是,在回到家的几天后,他在西瓜视频上开设了“林区大雷”的账户,开始用镜头记录自家黑木耳从种植到培育、再到采摘收获的生长过程,向粉丝普及常见山货的基本常识,介绍东北特色山货野菜、蕨菜、猴腿等基本情况,成为林区山货的短视频讲解员。

不同于一些短视频作者只是负责出镜,刚开始从拍摄到制作,所有短视频的工作都是由张雷一个人完成的。

即便是现在,也只是由弟弟协助做一些简单的工作,大部分工作,张雷还是要亲力亲为。

然而,对于张雷来说,身体上的劳累并不是最难的,最难的还是来自周围人对自己的不理解。

如今,已经拥有50多万粉丝的西瓜视频创作人张雷从曾经的月收入几千到现在的月入10万以上。有时候走在路上也会被人认出。

西瓜视频上的人气增加也为他的网店销售带来了极大的帮助。不仅如此,他还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村里其他人的黑木耳,雇用村民帮忙做电商的相关工作,让大家的收入都有所提高。

成为“网红”给张雷带来人气和收入的同时,也让他的生活更加忙碌,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成为了家常便饭。

谈到未来,张雷说,想要改变家乡传统的种地模式,利用好自家周边的森林资源,发展特色经营让家人不那么累。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