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农人

厂房里的新农人——朱少平

2018-09-17 11:11:05 来源:百家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做企业,朱少平不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但是做农业,他是认真的。

在厦门钜耀工业园一栋厂房的四楼,朱少平在仔细查看芽苗菜的生长情况,7个铁架子,200盘绿油油的芽苗菜,刚刚喷淋下来的水珠还挂在苗菜上,在阳光下显得晶莹剔透。

这是厦门梓蔬农业科技公司的厂房,也是朱少平“种植”芽苗菜的基地。没有土壤,全部用过滤水喷淋,不是浸泡,也没有任何的营养液,只靠喷头里淋洒下来的水雾,一盘盘芽苗就像绿色盆栽,每一盘都让人不忍触碰。但是在菜架的另一旁,工作人员拿着剪刀将绿苗剪落,装进盒子,就成了一份份待售的芽苗菜。

做农业,他专卖紫山药。

朱少平是江西上饶人,前几年在福州开了一家咖啡馆,后来又改做了简餐,转型后生意还算不错。他说,是餐饮赚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2016年来厦门,在小区附近也开了一家咖啡馆,生意还行,但是只开了半年,房东把店面卖了,新房东不再出租店面,只好关门了。

咖啡店关了,朱少平一直想找项目,一次和朋友聊起了农业,朋友给他介绍紫山药。他马上就定了下来。朱少平自己没有种植经验,也没有土地,在朋友的帮助下,他找到长汀的一家农业公司,跟对方合作,他提供种子,农业公司负责种植,按照长80公分、直径2.5公分的标准回收紫山药。

朱少平在长汀合作种植了50亩紫山药,6月份,还没等产品出土,朱少平就开始销售,很多餐饮企业都对紫山药感到稀奇,并同意采购使用。到10月份,第一批紫山药出土,运到厦门的产品很快就销售一空。第一次做农业,那一整个冬季,朱少平都在卖紫山药。

春节前卖了几十万元,但春节过后就碰壁了。因为没有储存经验,种在地里的山药全部挖出来,为了更方便保存,朱少平在地里挖了个地窖存储,3月份,雨水较多,雨水渗入地窖,把存储在地窖里的山药都泡坏了。

山药没了,客户催着要货,可是紫山药是按季节种植的,不是想要就有,朱少平一边心疼损失,一边遗憾市场空缺,“没货了就没事做了”。

做农业靠天吃饭,单做紫山药,更是季节性事业。有了这次的教训,朱少平开始寻找出路,“想找一个可以一年四季都能做的农产品”。

朱少平首先想到的是豆芽,他找了3家豆芽企业并前去考察,看过后才知道,做豆芽的技术含量很高,投资规模也不小,最后打了退堂鼓。后来朋友跟他说起了芽苗菜,他特意做了市场调查,觉得可为。

自学技术种芽苗菜

计划推广阳台种植

准备做芽苗菜,2017年7月份,朱少平到山东和湖南等地的芽苗菜企业联系考察,考察回来,他马上装修了一间厂房。厂房面积不到200平方,摆了7个架子,每天200个育苗盘,全套装修完成,花了将近15万元。

装修的时候,厦门的师傅没有经验,也没有参考案例,完全由朱少平描述出来,自己要什么,就告诉装修师傅做什么。厂房里的温控、光照、喷淋等设备,都是自己在考察的基础上做了改进,特别是喷淋系统,他考察的那些苗菜原本是淋水的,他改成了喷雾,朱少平说,喷雾比较节水,对芽苗菜的生长还能起到更好的作用。

“去考察的时候就是看,从头到尾地看种子是怎么长成苗”,考察了几家企业,朱少平以为自己已经掌握了芽苗菜的种植技术,但是到了自己育苗的时候,还是出了差错。

第一次泡种子,因为没有掌控时间,浸泡的豆子全都发黑了,后来连续浸泡几次,都没能掌控时间,几百斤种子都浪费了,朱少平说,“就当做是搞研究的成本了”。之后浸泡成功了一批种子,但是喷淋系统还没安装好,洒水只能用手工喷洒,因为喷洒不均匀,导致芽苗生长参差不齐,没有卖相。

持续了半个多月,8月中旬,朱少平种的第一批芽苗菜才出菜,收下来的苗菜分拣成份,都送给老客户做样品菜,餐饮店对苗菜都很认可,随即也开始下订单。有了市场的认可,朱少平更相信芽苗菜的前景。

除了以前做紫山药的餐饮客户,朱少平经常参加餐饮行业相关的宣传活动,“芽苗菜在北方做得比较好,但是在闽南还没有成为家常菜,很多消费者对苗菜还很陌生”,朱少平目前要做的,不仅是每天种出几百斤的苗菜,也要找适当的机会去宣传芽苗菜和引导消费者对芽苗菜的认识。

从开始做农业到现在,朱少平已然从一个餐饮店老板转型成为了一个“新农人”。但是对于做农业公司,朱少平没有太大的野心。前年的紫山药卖了一半,损失了一半,2017年,朱少平又增加种植了红土豆和紫土豆两个产品,根系列的蔬菜就有三个品种,仅收成以来就已经卖出了近十万斤。

虽然企业尚小,但是做农业,朱少平是认真的。芽苗菜一共70多个品种,他目前做了豌豆、松柳、空心菜、萝卜等6个品种,每天能出200多斤苗菜,朱少平介绍,这几个品种比较大众化,以后有条件也要扩大种植品种。

芽苗菜是健康的蔬菜,除了自己种植做市场销售,朱少平也计划与社区合作,推广芽苗菜种植,把芽苗菜种植技术教给家庭,既做阳台盆栽,也做种植蔬菜,让芽苗菜走上更多家庭餐桌。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