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生态宜居

石家庄开展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工作

2018-09-17 10:07:31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6日,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石家庄市“城市双修”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在都市区范围,包括八区一县(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长安区、鹿泉区、栾城区、藁城区、高新区、正定县)开展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工作,打造绿色发展先行区、幸福宜居石家庄,让城市功能、城市品质、城市形象在现有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为发挥省会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提升城市形象提供有力支撑。

方案提出了明确目标:2018年年底前,在完成生态环境和城市建设调查评估的基础上,制定“城市双修”实施方案,完成“城市双修”重要地区城市设计,中心城区确定不少于3个、外围三区一县各确定不少于1个的“城市双修”示范项目并开工建设。至2020年,“城市双修”工作初见成效,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城市病”得到有效治理,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城市特色风貌初显。

开展城市生态修复,明显提升环境质量

深入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并确保不再增加新的黑臭水体。对滹沱河进行综合治理,完善防洪体系,构筑防洪安全保障,恢复和改善河流生态功能,扩展生态环境空间,把滹沱河建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自然和谐的绿色生态廊道。

按照规划引领、生态优先、安全为重、因地制宜的原则,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对中华大街以东、仓丰路以北、新元高速以西、槐安路以南30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重点建设区域进行海绵城市建设,主城区其他区域新建工程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实施。至2020年底,城市建成区20%以上面积完成海绵城市建设。

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的要求,主城区重点新增市级公园、居住区级公园和街头绿地,实现市级公园服务半径3公里,社区公园服务半径1公里全覆盖。分期分批对全市存在设施老化等问题的公园进行改造提升,包括提升基础设施、优化植物配置和完善休闲功能等方面。坚持生态保育、恢复与建设并重,构筑“西山、北水、绿环、绿廊”的都市区生态格局。到2020年,都市区基本形成绿廊、绿环、绿楔、绿心有机联系的城市绿地系统。

开展城市山体修复,加强对城市山体自然风貌的保护,严禁在生态敏感区域开山采石、破山修路、劈山造城。根据山体水体受损情况,因地制宜采取科学的工程措施,消除安全隐患,恢复自然形态。加快鹿泉区已清退水泥企业的转型发展,结合产业聚集区、风情小镇与美丽乡村的建设,促进废弃工矿用地的产业转型、用地再利用。

修补城市服务功能,明显改善设施条件

制定完善综合防灾减灾、公共服务设施、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地下综合管廊等专项规划。加强公共文化、体育、教育、医疗卫生、社会福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一批设施项目。加快开展排水防涝补短板建设,实施关键管网工程,解决雨污分流不彻底问题。到2020年,城市易涝点排水防涝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达到国家标准。有序关停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井,提高公共供水有效供给。

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优化城市道路网络功能和级配结构,提高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进一步完善主城区与组团之间的道路连接,推进各组团一体化发展。完善城市骨架路网和主干道系统,使中心城区中长距离出行效率明显改善。打通各类断头路,增加街巷支路密度。对主城区路面破损的道路进行路面修补,全面推进主干道机动车道路面井盖改造、道路交叉口人行道铺装的修补。

加强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开展一批老旧小区内的道路、绿化、安全、排水等基础设施改造项目。

组织开展历史建筑普查工作,全面完成历史建筑保护规划的编制、审批。开展正定城墙保护规划编制,开展重点文物的保护与修缮工程。加快推动老旧工业区的产业调整和功能置换,在土壤污染评估与修复的基础上,合理评估老旧工业区工业遗产的价值,研究分类利用方案。

完善总体城市设计和重点片区详细城市设计的规划编制工作,对城市沿山地区、滨水区域、中心地区等能够集中体现和塑造城市文化、风貌特色的重要片区、重要节点等区域,运用城市设计的手段,加强对城市建设品质和城市风貌特色的精细化管理。对城市重点地区、主要道路开展风貌整治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城市的环境品质,增加城市魅力。(记者王峻峰)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