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河北将重点扶持8类农业产业,产值一万亿元

2018-08-31 10:03:39 来源:河北品牌农业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全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工作会议在承德市滦平县召开。省农业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厅等省直单位相关负责人,各市分管副市长、农业(农牧)局长以及部分特色产业大县副县长和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提出,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是打造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的重要抓手,是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客观选择,是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要以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综合竟争力为核心,加快河北生产向河北特产、河北产量,向河北质量、河北产品,向河北品牌转变。

会议提出,到 2022 年,全省农业特色产业种养环节增加值要占全省农业增加值 50% 以上,全产业链产值达到 1 万亿元。农业特色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 60% 以上,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 75% 以上,区域公共品牌达到 150 个,特色粮食占种植面积 20% 以上,特色蔬菜和果品面积占 40% 以上,特色畜产品产量占 10% 以上,海水养殖业基本实现特色化。

按照会议部署,全省将在 8 类产业中选择一批地域性强、产品品质独特、功能特殊、有一定认知度、市场前景好的特色农产品,重点扶持,规模发展,尽快提高这些特色产品的市场竟争力,培植区域农业特色产业。

粮食产业

实施强筋品种替代中筋品种 500 万亩,建设馆陶黑小麦种植基地。实施鲜食玉米、青贮玉米和杂粮杂豆替代籽粒玉米 600 万亩,其中在石家庄、张家口、秦皇岛、保定、廊坊、唐山等市发展鲜食玉米 100 万亩;在定州、宁晋等养殖大县,推动粮改饲 250 万亩,为生产高端牛提供优质饲料;在太行山燕山地区和黑龙港流域,种植优质谷子和杂粮杂豆,替代籽粒玉米 250 万亩,培育一批杂粮龙头企业和“河北杂粮”品牌。优化马铃薯生产结构,在张承坝上地区建设优质种薯繁育基地 20 万亩;调减地下水灌溉区商品薯生产 20 万亩,扩大适合早作种植的加工型品种;在冀东和冀中南平原发展春播菜用马铃薯 40 万亩,主攻夏季消费市场。

蔬菜产业

重点在鸡泽、昌黎、阜城、张北、乐亭、平泉、沽源等 32 个特色蔬菜生产大县发展辣椒甜瓜、黄瓜、大蒜、樱桃番茄、食用菌、西兰花和架豆角等优势产品 500 万亩。着力培育 10 个特色知名冀菜品牌,加快产地市场建设,完善冷链物流和现代交易手段,主导品种专业化交易市场达到 30 个。

中药材产业

适应传统中医中药的道地性要求和健康养生、药食同源的趋势,着眼满足中药企业生产需要,用足用好安国中药材传统交易市场优势,建设太行山、燕山两大中药材种植带,打造冀中平原、冀南平原和坝上三大中药材产区。建设 10 个 10 万亩以上生产大县,全省种植面积扩大到 320 万亩。推动金银花、连翘、柴胡等 27 种道地药材实现产业化、品牌化,扩大道地性不明显和药食同源品种生产规模。完善“安国中药都”服务功能,现固提高全国中药材交易中心地位。

干鲜果品产业

在太行山、燕山浅山丘陵区和环渤海地区发展高档苹果种植基地 100 万亩;在冀中南平原区建设梨出口基地 100 万亩;在燕山长城沿线建设板栗出口基地 100 万亩;在太行山低山丘陵区、燕山南部浅山丘陵区发展核桃加工原料基地 100 万亩;在张承地区和太行山北部浅山丘陵区发展仁用杏加工原料基地 10 万亩;在太行山浅山丘陵区和黑龙港流城发展抗病抗裂干枣和鲜食枣基地 50 万亩;在冀西北、冀东北和冀中南地区发展葡萄加工原料基地和鲜食葡萄基地 50 万亩;在大中城市周边发展樱桃桃等休闲观光采摘基地 50 万亩。培育 10 个河北特色果品品牌。

肉类蛋品产业

稳定生猪生产,扩大“深县黑猎”等地方优势品种养殖规模,年出栏 2 万头;重点发展肉牛、肉羊和肉鸡养殖。培育张家口、承德、唐山、廊坊、保定和石家庄六大肉牛优势区,西门塔尔肉牛和安格斯肉牛等年出栏 200 万头。建设坝上和太行山、燕山山区小尾寒羊和山羊养殖优势区,年出栏 800 万只。巩固提高沧州、承德、秦皇岛和唐山肉鸡优势地位,发展保定、石家庄、那台和邯郭养殖区,推广大午粉 1 号、大午金粉、海兰和太行鸡等优良蛋鸡品种,优质蛋品年产量达到 200 万吨。做大做强 10 个特色产品品牌。环京津和雄安新区周边稳步退出畜禽养殖。

奶类产业

建设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基地,奶牛存栏达到 140 万头,平均单产 9 吨以上奶牛存栏占 50% 以上。培育销售收入 100 亿元以上的乳品集团 3 家、300 亿元以上的 1 家。优化产品结构,重点发展婴幼儿乳粉和巴氏杀菌乳,积极开发奶酪、黄油、冰品等新产品,加快形成中高档产品为主体、特色功能性产品为补充的供给体系,婴幼儿奶粉产量达到 20 万吨,进口替代率达到 30%。培育 1~2 家国际知名乳品品牌,婴幼儿乳粉市场占有率达到全国第一。

渔业

重点培育对虾、扇贝、海参、梭子蟹、河飩鱼等特色品种,加强沿海特色高效渔业区建设。在丰南、乐亭、曹妃甸、昌黎、抚宁、滦南、黄骅、海兴等地建设对虾、海参和扇贝养殖区;在滦南、昌黎、曹妃甸、乐亭和丰南扩大河纯鱼养殖;在黄骅、海兴和渤海新区稳定发展梭子蟹。全省特色海产品产量达到 50 万吨,做大做强 5 个特色品牌。

其他产业

因地制宜适度发展狐狸、貂、长毛兔等珍稀贵重毛皮动物养殖,做大做强昌黎、肃宁、枣强等特色养殖优势基地。支持中医药企业发展毒蝎、土元、甲鱼、蜜蜂等药用动物昆虫养殖基地。积极稳妥发展特种种植,同步建设木本油料、蔬菜、花卉生产和加工基地,突出抓好市场销售,确保种得好、卖得出,形成新产业、新优势。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