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解读|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农业产业发展、脱贫攻坚都受益

2018-08-17 15:31:48 来源:三农中国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6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会议介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工作情况,并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情况做了说明。其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对于农业产业发展,以及脱贫攻坚的发展都有着重要作用。

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赵辰昕介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产业结构调整有关情况。他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着力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取得了显著成效。上半年,包括农业产业在内的一、二、三产业增加值都有所上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加快,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赵辰昕: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一产、二产、三产增加值同比增长3.2%、6.1%和7.6%,三次产业比重分别为5.3:40.4:54.3,三产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对增长的贡献持续在提升。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还大力培育新动能。一二三产积极进行转型升级,不断发展适应消费和产品升级的新产品,创新驱动发展势头不断增强。同时,各领域补短板也在顺利推进,这一点在脱贫攻坚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

赵辰昕:2017年中央和省级专项扶贫资金突破1400亿元,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重点工程全面启动,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建设全面实施,西成、渝桂等一批铁路重大项目建成运行。

会议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符合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实际,能够有效解决经济运行中的很多现实难题,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举措。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把握好力度和节奏,不断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推进。

与此同时,发改委还将继续振兴实体经济、推动产业创新。其中,和“三农”发展相关的工作包括积极优化传统产业,推动品牌发展。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蔡荣华:

蔡荣华:品牌是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今年5月10日“中国品牌日”期间,我们联合有关方面在上海成功举办了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和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社会反响热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举办好“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开展品牌价值提升行动,支持品牌和标准化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夯实品牌发展基础,增强品牌影响力。

另外,发改委还将重点抓好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努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蔡荣华:服务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也为提升经济活力和韧性、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稳中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我们将抓紧研究制订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聚焦薄弱环节加快发展,同时开展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期评估,及时总结经验,查摆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措施,确保试点工作能够抓出成效。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