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河北曲周3000余名“农事钟点工”走俏

2018-08-16 10:04:26 来源: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河北省曲周县第四疃镇阁润多肉植物种植基地,“农事钟点工”三五成群,有的浇水保湿,有的松土通气,有的锄草助长。“我在这儿干了5年了,负责锄草、滴管浇水、翻耕,每天能挣50多块钱。”第四疃镇杏园村年过六旬的农民李秋林说,在家门口儿就能挣到钱,还不影响干家里的活儿,真是挣钱顾家两不误!

在曲周,“农事钟点工”多是农村闲散的劳动力,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为主,业余时间相对充裕。同李秋林一样,目前全县有3000多名“农事钟点工”活跃在农事一线。

随着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特色种植、设施农业、休闲农业等发展迅速,已出现种植多肉植物的第四疃镇杏园村、种植有机葡萄的安寨镇前衙村等100多个特色专业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等1000多家。每到农忙季节,种植大户、育苗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需要雇佣大量帮工,“农事钟点工”应运而生。这既解决了劳动力问题,创造了经济效益,又为农民增加了创收机会。据不完全统计,“农事钟点工”每天可获取50至150元报酬,今年上半年累计给农民带来约3000万元收入。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