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繁荣乡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2018-07-16 15:1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化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应有之意。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强调,必须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因此,我们在保护传承农耕文明的同时,要吸收兼容城市文化、外来文化,让农耕文明得以创新提升,焕发新时代光彩。

农耕文明涵盖了农民数千年来农业生产、礼俗制度和文化教育等多方面内容。现在最火的舞蹈是什么?广场舞!广场舞最火的地点在哪里?农村!几乎每个村庄都有广场舞队,跳舞的人群中除了中老年妇女以外,还可以见到年轻人的身影。毫不夸张地说,广场舞业已占据农村精神文化活动的大部分。广场舞的火爆,从侧面也可以看出乡村文化活动的单一与匮乏。

乡风文明建设的关键是要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首先,要变政府“端菜”为农民“点菜”。现阶段,我们配合农村文化产品时还不够精准,因此呈现一边图书电影没人看,一边公共文化产品不足的尴尬境地。其次,要供给优秀的文化产品与设施,文化产品的优劣会直接影响乡风的优劣。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建设的全县唯一的电影院一直活跃至今,建设的荣国府让红楼梦文化成为正定文化建设的一面旗帜,就是有力证明。

乡村之美,在与内涵;乡愁之浓,在于乡魂。我省在农村地区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封建迷信、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鼓励勤俭节约、和谐友善、相信科学、互帮互助等良好风习,引导农村社会民风持续向上向好发展。同时,持续开展五星级农村、十星级文明户等评比活动,通过搭建平台,让农民有效参与其中,成为乡风文明的主体建设者,让家风文明、道德高尚的家庭成为全村的典范和学习标杆,形成带动作用。

农民渴望富足的精神文化生活。唯有提高乡村社会文明水平,走农村文化兴盛之路,才能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焕发农村乡风文明新气象。(高相君)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