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河北:小蜜蜂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2018-06-29 09:55:47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我国大樱桃主产区之一的河北省秦皇岛市,大部分露地樱桃已经采收结束。问起今年收入,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石河镇望峪村党支部书记蔡德宽告诉记者:“自从开展蜜蜂授粉后,经过蜜蜂授粉的樱桃树,坐果率明显增加,村里人都服气。现在樱桃产量不敢说增加了多少,但是品质明显有提升,收益高了不少。”

4年前,农业农村部在秦皇岛市开始实施“大樱桃蜜蜂授粉与绿色防控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在山海关区建立了大樱桃蜜蜂授粉与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区。

除了蜜蜂授粉,技术推广部门还在这里推广示范了杀虫灯、黄板、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从而减少了化学农药使用量,有效控制了农作物病虫危害。

今年,秦皇岛市蜜蜂授粉与绿色防控面积达到20000亩,带动全域及周边30000亩以上,辐射带动了7000多农户。

“蜜蜂从单纯的生产蜂产品到用于农作物授粉,开辟了一条农作物增产、农药减量的新途径。”全国农技中心推广研究员赵中华说。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了解到,2014年以来,全国15个省份集中在草莓、樱桃、番茄、油菜、向日葵等20多种作物上,相继开展了蜜蜂授粉与绿色防控增产技术集成试验与示范,示范面积达1000多万亩,增产幅度10%至40%,油菜等大田作物平均每亩增收300元左右,草莓、番茄等经济作物平均每亩增收3000元至5000元。

同时,每个种植周期减少化学农药使用2至3次,减少农药使用量30%以上,具有显著的增产增收、提质增效和生态保护效益。

通过示范,各地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技术规程和大面积推广应用模式。如,保护蜜蜂和病虫防治相协调降低了农药使用风险、减少了农药使用,促进了养蜂产业的发展;养蜂产业与种植业相结合,相互促进,互惠互利。在增产技术集成的基础上,还形成了依托种植基地、专业化合作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和养蜂专业户等的整建制推广机制。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以草莓、番茄、油菜、向日葵、苹果等已成熟的作物为重点,开展蜜蜂授粉与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集成整建制示范,辐射带动大面积推广应用。针对不同地区、不同作物特点,农业农村部将积极探索大面积推广应用机制,强化技术模式集成,通过发挥示范基地作用等方式加速普及知识技能。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