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农人

刘琼:点燃创业梦 做新型农民

2018-06-05 10:18:17 来源:梅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姑娘也会种田?”面对这样的质疑,平远县大柘镇85后姑娘刘琼用过去五年的时间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辞去都市里的高薪工作返乡创业,利用现代农业点燃创业梦,并带动周边上百农户增收致富,被评为广东省百佳新型农民。如今,她成立的金宝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拥有400多亩种植基地,年产值达600万元,被广东省农业厅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是梅州市农业合作社重点示范社。

放弃高薪返乡做“新农人”

在平远县东石镇双石村,记者看到种植的以甜玉米为主的各类蔬菜长势良好,“这片200亩的蔬菜基地主产甜玉米,都是我规划种植的,还需20天就能进入丰产期。”刘琼笑着说。

如今的刘琼,为“新农人”身份感到自豪,但在五年前的她来说是个艰难的选择。当时,农学专业毕业的刘琼在珠海一种子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月薪高达2万元。由于常年奔走于全国各大农业基地,她看到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前景。

2013年,她毅然辞去工作,决定回家“种田”。“当时在家里,除了我哥,其他人都反对,说回家种田太辛苦,女孩子干不来。”刘琼回忆说,父母也是农民,知道耕田种地的辛苦。因此天天“泼冷水”,要她放弃这一“痴念”。但是,凭着对农学的喜爱和自信,刘琼坚定地认为“别人能做到,我也一定能,而且会做得更好”。因此她注册了公司,在家乡大柘镇南山下流转了200亩田地作为基地,开始了与土为生的日子。

凭借“订单农业”转危为安

然而,刘琼的“新农人”生涯刚起步不久,就彻底感受到了“靠天吃饭”的艰难。

创业当初,她听到黑皮冬瓜的市场行情比较好。于是开始大规模种植。凭借专业的种植技术,冬瓜数月后便可达到丰产期。然而,突然而来的一场特大台风,把冬瓜棚全部吹倒,大大影响了冬瓜的品质,加之当年市场行价暴跌、运输不畅等因素,导致大量冬瓜滞销。“看着囤积在仓库的冬瓜一天天烂掉变为水,压力真的大。”刘琼说,这次黑皮冬瓜亏损近40万元,而她也一下子瘦了10多斤。

家里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纷纷劝说要不就“算了吧”。但刘琼认为既然选择这条路就必须坚持走下去。为此,她总结经验,转变方式。“不能盲目跟风种植,要因地制宜,找准市场!”刘琼说,她改变了先生产后销售的模式,直接采用“订单农业”模式,与梅州、揭阳和珠三角等地的公司和超市签订购销合同,以精准生产来对接市场。次年,刘琼引进的娃娃菜、西兰花和福建莴笋等新品种,一举获利60多万元。

保价收购带动农户增收

2014年,刘琼牵头成立了以订单收购、粗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金宝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带动周边农户从事有机蔬菜的种植。

“通过预先提供种子、肥料及免费的技术指导,带动周边农户规模化种植,施行种植、指导、收购一体化。”刘琼说,在种植过程中,她制定了严格的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等种植及管理制度,不使用工业化肥和农药,而是全部用鸡粪等农家肥代替,确保蔬菜的品质。目前,种植基地已被评为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种植示范园,所产的冬瓜、南瓜、甜玉米均获得了无公害产品产地认证。

现今,大柘镇和东石镇每年都有400多亩种植基地实行轮作耕种,年产值达60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300多户农户,种植面积近1500亩。通过“保价收购”这一模式,使农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下来,刘琼计划在今年8月底前建立以花生加工为主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填补平远农产品深加工空白,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