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农人

90后“麦客”夫妇挥洒汗水迎来丰收的青春

2018-05-31 10:58:45 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年麦收时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怀揣着期待、跨越千里、风餐露宿,开着农机追逐农时,走南闯北忙碌在田间地头,用汗水和辛劳丰收着喜悦和希望,他们被人亲切地称为“麦客”。

“麦客”出现解决了“三夏”大忙面临的时间紧、任务重、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对90后“麦客”夫妇的故事。

90后“麦客”夫妻进入人们的视野

今年,在陕西省潼关县秦东镇西敖村,出现了一对“90后”麦客夫妇,他们认真仔细、能吃苦,引起了当地人们的热议。

胡倩是一名90后女孩,她的职业就是“麦客”。这两年,每到麦收时节,胡倩会开着自己的机械来回转战,陕西、山西多个地方的麦田里都留下了她的身影。

“麦客”胡倩:我们先到的四川成都,再到陕西汉中,这几天就来到渭南市潼关县了,我们来就是收割小麦,然后9月份开始收水稻,从四川到云南,再到广西那边,一年没几个月休息时间,基本上都在忙。我们今年是第一次来潼关县,这边的农民大爷人都挺好的,我们就来收这边的麦田了。

潼关县的小麦成片,正是农用机械用武的好地方。当“麦客”虽然累,但是荷包鼓起来了,这让胡倩很满足。2016年,24岁的胡倩和孙唐骏喜结连理,以前他们在四川老家养过鸡,卖过衣服,有了一定的资金以后,购买了拖车和收割机,像镇里其他的年轻人一样,当起了“麦客”。

“麦客”胡倩:我老公专门开收割机,然后我就负责量一下田,联系下客户,收一下钱。今年车(收割机)太多了,生意不怎么好,可能收入就是两三万块钱。但这一季(“三夏”)就还不错,一天下来,可能好一点的话,收入在2000块钱左右。

胡倩(右)和孙唐骏(左)夫妇

“麦客”夫妇能吃苦不怕累用奋斗书写青春篇章

在家千般好,出门一日难。胡倩说,当“麦客”以来,要感谢的人很多。在大家眼中,胡倩、孙唐骏这对“麦客”夫妇干活仔细,有激情,能吃苦,就是庄户地里的人,这种感染力和亲和力,是他们拿下一个又一个订单的基础。

农户王苏友:我见这俩娃年轻,出门这么远。这俩娃人也挺好,农活干得很不错。他们从四川到这来给咱们收麦也是给咱们帮忙一样,我们给娃们多介绍几单生意。

长时间站立,不停地劳作,这对于很多90后年轻人来说,想都不敢想,不过在胡倩和孙唐骏的眼中,大地是纸,机械是笔,他们挥洒着汗水,就是用奋斗书写青春篇章。

“麦客”胡倩:我想趁现在年轻,多挣一点钱,以后生活条件也能好一点嘛。晚上闲的时候多做一点晚饭和菜,第二天白天热一热就吃了。有时候遇到农活忙的时候,24小时都顾不上吃饭的,就在车上备点干粮和水,就这样凑合吃饭了。

“麦客”孙唐骏:如果一直割的话,每天大概工作八、九个小时,一天下来到下午就感到有点累了。因为我们这个收割机是贷款买的,现在还欠了一些帐,所以就要再辛苦一下。

村民们查看机械收割的小麦

农机站为“麦客”服务助力“三夏”抢收工作

陕西省潼关县,北临黄河,土质较好,昼夜温差大,是小麦的优势产区,每年都会有不少“麦客”开着农机前来收割,胡倩和孙唐骏只是其中的一员。潼关县农业局农机站站长郑鑫说,麦收是关中重要的农事活动,“麦客”则是他们服务的重要群体。

潼关县农业局农机站站长郑鑫:每年来我县跨区作业的收割机有200多台,我们对这些外来农机手提供收割信息,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遇到的问题,同时我们还设立了24小时的值班电话,确保“三夏”工作圆满完成。

“关中第一镰”已经开镰了,很明显,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