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农人>>

农民工返乡创业 选择好项目最重要

2018-05-14 11:11:09 来源:中国农村杂志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国家创新创业的浪潮推动下,加上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近日,一项针对返乡农民工创业的抽样调查显示,超过七成创业者已经实现盈利。创业首先要拥有良好的心态,一定的启动资金,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一个好的项目。要找准市场,选对项目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就来和您聊聊四个新兴的农村创业项目。

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

特色果蔬种植

要想在种植行业发家致富,可以到外面多走走,多看看,做一些当地没有的特色种植。果蔬类现在也有很多不常见的果蔬品种,像黑糯玉米、赤菇、彩椒、菇娘果、红树莓等等。俗话说,“物以稀为贵”,近年来,各地的果蔬滞销的事件时有发生,滞销多数发生在某一种农产品集中上市的时候。选择特色,就能够避免与别人扎堆出售,价格也就更有保障。

多样化主题农庄

现在乡村度假成为都市人一种新的生活趋势,农村环境优美,有大自然的宁静,也有很多“低碳”的元素,是人们闲情逸致休闲的好去处。发展农村地方特色旅游是未来的大方向。规划一些新鲜的元素与活动,比如种植体验、农家菜制作等,无疑能够让城里人感到新鲜。同时,也应该准备一些诸如桌游室、游戏室这样的投入不高、城里人习惯的娱乐项目,避免城里人出现“水土不服”。

农家装修制造业

现代的农家装修也是非常流行的行业,农民对于居家要求也很高了,新建的农家小屋,别致的小院,还有漂亮的头门。在农村从事家装行业,家装材料种类多,款式丰富,当然利润也是很高的。如今农民的日子过得很自在,住房院落一天一个样,所以农村做这样的特色装修制造业,一定就能赢得市场。

儿童家庭托管

在全国很多城市流行家庭教育托管,这是一个新兴的市场,农村的市场也是巨大的。很多青年一代外出打工,家里只剩下留守老人,对于孩子的家庭教育存在很大的问题。开办家庭教育托管也是应市场所需,托管一般是负责小学生的家庭作业,生活饮食,在除了基础的托管外,还可以开设兴趣班的教育培养,如美术、舞蹈、音乐等,只要有足够的能力,在农村就能站稳脚跟。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创业应尽量选择与自己的专业、经验、兴趣、特长能挂得上钩的项目。总之,创业有风险,投资要谨慎。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