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行唐投建世界单体最大蛋种鸡项目开工

2018-05-11 15:1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向明 通讯员贾博义、刘梅全)近日,由中联部牵线搭桥引进的“北京首农食品集团石家庄峪口禽业有限公司100万套蛋种鸡产业养殖示范项目”在河北省行唐县经济开发区北区上方乡开工。这是该县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推进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个侧影。

据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介绍,该产业扶贫养殖示范项目由行唐县与北京华都峪口禽业合作建设,总投资2.3亿元,拟建设100万套蛋种鸡示范园区。项目建成后将实现蛋鸡养殖自动化、管理智能化,成为世界单体最大的蛋种鸡项目,不仅每年可向社会提供优质商品代健母雏8000万只,促进当地养殖产业转型升级,而且可提供直接就业岗位1000个。

据了解,该项目采用“五位一体”的模式,即农民土地、政府扶持资金和贷款贴息、银行贷款、首农政策、峪口禽业技术,由首农食品集团所属峪口禽业与当地农民合作社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合作社的出资为政府对农户的扶持资金。扶持资金以农户的出资款——股本金的形式,汇集到合作社,再由合作社出资到合资公司,从而实现了政府扶持资金从“资金”到“资本”或“资产”的转变,通过资本或资产收益实现对贫困农户的长期扶持。峪口禽业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和技术、管理、市场、品牌等优势,合资公司由峪口禽业进行全面生产管理,并将通过租金、股金、薪金、利金方式为农户提供利益保障,预计每户可实现年增收1.2万元。该项目也将助力行唐打造成全国最大的“蛋种鸡产业扶贫示范园区”。

近年来,行唐县把产业就业覆盖作为农民增收的核心和关键之举,鼓励支持把财政专项扶持资金折股量化给农户,投入新型经营主体特别是龙头企业,并强化利益联结机制,吸纳农民参与和就业,让农民挣薪金、分股金。此次与北京华都峪口禽业合作建设的“行唐县蛋种鸡产业园区项目”,可带动3329户6397人口实现“10%的保底收益+10%的分红收益”,是“资金+龙头企业实力”带动农民增收的典范。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