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农科专家大求真】小麦不抽穗,怕冻?假种子?转基因?

2018-05-02 10:18:38 来源:中国农科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6日,农业科技报官微、中国农科新闻网头条号、中国农科新闻网刊发《全国多地集中爆发小麦不抽穗,咋回事?》一文,针对全国小麦主产区小麦未抽穗、抽了穗存在半穗或没有籽粒这一现象,农业科技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杨凌小麦方面专家,专家针对此问题提出补救措施,此新闻一经发出,在全国范围内引燃了关注爆点,目前仅中国农科新闻网头条号阅读量高达207万次,网友评论留言1.3万条。其中,在网友的留言中,也提出了许多质疑,主要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小麦到底怕不怕冻?会不会是假种子?是否是转基因种子等。对此,农业科技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杨凌农科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教授,听听他们的权威分析。

小麦的抗寒性?

“小麦抗寒性,不同品种表现不一样,同一品种生长阶段抗寒性表现也不一样。”杨凌农科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教授、陕西省小麦体系岗位专家张保军说。

张保军介绍,小麦从种子萌动以后,其生长点除要求一定的综合条件外,还必须通过一个以低温为主导因素的影响时期,然后才能抽穗、结实,这段低温影响时期称为小麦的春化阶段。

依据小麦春化阶段要求低温的程度与持续时间的长短,可将小麦划分为以下三种类型,即冬性品种、半冬性品种和春性品种。其中冬性品种主要分布在长城以南,也就是目前小麦不抽穗的主要发生地区,冬性品种的春化阶段适宜温度为0~3℃,需要时间为30天以上,所以冬性小麦基本不会冻死。但是,也存在因管理不善、种植时间过早或过晚、干旱、土壤营养不良等原因,造成部分小麦小面积死亡现象。

“春季,随着温度逐步上升,达到10℃时,小麦便开始起身、拔节、孕穗,此期是小麦节间伸长、叶片伸展、幼穗雌雄蕊分化、穗轴伸长等重要时期,此期对温度是比较敏感的。”杨凌农科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副院长、陕西省小麦研究中心主任吉万全说,随着小麦生育进程的推进,对低温忍耐力越来越弱,受冻临界温度逐步升高。清明节期间的剧烈降温,部分产区温度低至0℃,此期的小麦幼穗对低温最为敏感,零下1℃低温即可受到严重冻害,受冻幼穗则全部死亡或局部冻伤,因此才会出现小麦不抽穗或半穗现象。

是否为假冒种子?    

对于网友提出的可能是购买了假种子的质疑,吉万全说:“全国小麦主产区大面积爆发的小麦不抽穗,基本可以确定不是农户购买了假种子导致的。”他介绍,发生这种情况的影响因素很多,例如天气因素、管理水平、种植时间、营养因素、施肥条件、种子质量等,如果单一的一个地区发生小麦不抽穗,在小麦生长环境正常的情况下,可以先从种子质量方面入手,查看是否购买了假冒伪略种子。而全国小麦主产区大面积爆发不抽穗现象,这是主要受清明节期间的低温骤降影响,导致小麦在起身、拔节、孕穗期遭受低温冻害形成的。

“假种子是一些企业冒用、套用名牌种子包装,以次充好。”吉万全说,如果是假冒为略种子,一般麦苗活力差,容易出现根系差、黄苗、弱苗以及死苗的状况。

是否为转基因种子?

目前,在国家科技项目的资助下,我国转基因小麦研究尤其理论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但由于种种原因许多工作仍停留在实验室阶段。而且实验育出的优质品种少,农艺性状不理想。

吉万全告诉农业科技报全媒体记者,因科研水平等种种因素影响,我国转基因小麦还处于实验室阶段,离进入生产还有很远的距离,可以确定此次爆发的小麦不抽穗现象不是因转基因小麦导致的。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