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休闲农业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受青睐

2018-04-27 09:51:18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天这么暖,花这么美,若不出门走一走,真是辜负了大好的春光!”4月20日,曹妃甸区退休职工王淑华带着孙子赶往位于曹妃甸区唐海镇芦井庄的创新农业生态园赏花。当天,曹妃甸“芦井梨花节”在这里拉开帷幕。和煦的阳光下,梨花在春风中摇曳,散发出淡淡清香,吸引着周边游客的到来。

除了赏花踏青,4月份的曹妃甸农业和乡村旅游市场都在不断升温。仅清明小长假期间,来到曹妃甸的京津冀周边地区游客就达9.1万人次,最受欢迎的旅游线路,就是休闲农业采摘游。

近年来,曹妃甸区结合丰富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资源,以现代农业为基础载体,推动现代农业与旅游开发融合发展,将旅游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旅游开发及生态建设统筹推进,把有近郊优势的农业资源做精、做大、做强,扶持引导休闲农庄、田园综合体等农旅融合新业态,做好“农旅结合”文章,打造了“特色农产品产地游”和“休闲农业采摘游”,拉动曹妃甸区特色农产品和水产品的销售,为农民带来更多经济效益。

在整合资源的同时,该区不断加快推进乡村旅游从初级观光向高级休闲、从单体经营向集群布局转变。区内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立足水稻种植、休闲渔业资源不断完善旅游的基础服务设施,积极推进全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迅猛发展。各场镇利用农垦的基础,依照全区旅游总体发展规划,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地发展乡村旅游,在一个区域内建设一批农家乐、垂钓设施,形成聚集效果,吸引人流客流,并且发展旅游专线,积极融入京津乡村旅游专线,让游客留得住、住得下、玩得开心,争做回头客。蚕沙口民俗村、四农场和顺村、十里海河豚小镇、七农场等乡村,纷纷开辟出“特色农产品产地游”“田园采摘游”等旅游线路,备受城市游客欢迎。

目前,曹妃甸区乡村旅游发展呈现出区域五大乡村旅游业态,即乡村旅游酒店、生态采摘、休闲渔家、休闲农庄和旅游特色村。该区还鼓励有关单位围绕游客与田园互动的深层次体验,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新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其中,曹妃甸区十里海河豚小镇游,让游客体验坐船喂虾、垂钓海楞蹦鱼的乐趣,并可品尝精致鲜美的河豚宴;曹妃甸快乐田园游,让游客在金秋时节体验挖地瓜、花生,在稻田里钓螃蟹的田园乐趣;双龙河国家现代农业庄园等特色农旅融合项目,使游客进行采摘、垂钓、游玩、赏景于一体的旅游体验,逐步建立起以春观鱼、夏看稻、秋捕蟹、冬赏雪为特色的休闲农业旅游品牌,实现现代农业产业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讯员刘晓静 记者王育民)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