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专家呼吁:让阅读点亮乡村振兴之光

2018-04-25 09:43:58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1日,教育部重大委托课题“中国阅读文化建设的战略与策略研究”开题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在开题会上,国家督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姚喜双认为,在农村推广“全民阅读”对新时代乡村文化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姚喜双表示,目前,我国城乡之间在阅读方面存在着较大差距,而人工智能、网络、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丰富了阅读的形态和样态,这可以引导农民主动阅读,提高他们的文化自觉。

随着农村智能手机使用率的逐年提高,农民在了解信息层面的阅读量大大增加,但在掌握知识层面上还远远不够。在全力推进“农家书屋工程”过程中,要把公共文化服务和农民致富紧密结合起来。不仅要在“量”上满足农民的阅读需求,把书屋建起来,把书摆进去,更要在“质”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切实满足农民获取知识的需求,让农民实实在在感受到阅读的重要性。在满足前两个需求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大农民对人物传记、经典书籍等的阅读,让农民陶冶情操,实现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

在谈到农村阅读文化建设时,姚喜双指出,可以通过其他文化活动的互动来促进农民读书。如在参观、培训、收听收看节目中为农民量身定做推荐书目;不只在培训日呼吁农民读书,还要加大日常宣传;研发农民喜闻乐见的书籍,包括有声读物等。在农村营造读书文化和读书氛围,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