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名优品牌

如何育出“双百种子”?冀农种业董事长这样说

2018-04-24 17:00:32 来源:河北农民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听说过“双百种子”吗?今年,“双百种子”的提出更让业界看到了冀农种业对种子质量保证的行动与诺行,引起极大关注。“芽率百分百、纯度百分百”这么严格的要求与承诺如何来执行?近日,冀农种业董事长王树民 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双百种子”并不是一种宣传噱头,冀农种业有底气做出承诺,也一定会做到,今年也一定成为冀农种业的“产品质量年”。

种子发芽率是衡量种子质量的四项指标之一,发芽率的高低是决定种子收获时入库与否的重要依据。在种子生产过程中,花期去雄管理是决定种子纯度的关键,而收获后的管理加工是把握种子发芽率的关键。纯度与发芽率是关系种子质量的两个根本条件,缺一不可。

基地选择。在全国最适宜玉米繁种的甘肃张掖、武威建立繁种基地。其中张掖为国家级杂交玉米制种基地,自然条件优越,光照充足,干旱少雨,土壤肥沃,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发生轻,工业污染少,发展玉米制种在全国得天独厚、条件优越,政府十分重视玉米制种产业,为国家杂交玉米制种发展起到了领先作用,张掖生产的优质杂交玉米种子占全国大田玉米年用种量的40%以上,达到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机械化制种,保证了种子品质的稳定。

苗期。播种时间的长短会直接影响种子的成熟度,进而影响芽率和成色,在苗期,公司严查出苗率,防控补苗。

花期。去杂、抽雄淘汰制,由冀农种业质检部门会同生产、技术部门对生产基地母本去雄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并田间取样检测,检查时期次数为每三天检查一次,对母本抽雄不彻底出现散粉情况抽检。根据田块分布,将基地划分东、西、南北四个区,每个区田间随机选取5点,每点连续查500株,检查散粉情况。对发现的散粉株,检查小组直接割除散粉株周围三米内所有植株,并指导基地人员严格按要求操作,防止混杂。

内控制度。首先,从原原种——原种——杂交扩繁,进行单穗套袋,保证原原种纯度。其次,实行单户负责制,种子整个生产过程,公司技术人员一对一对农户进行指导,严把种子质量关。最后,每天实时监控,进田管理全程录像,有不符合的立马纠正。

二维码。一粒种子的“自述”。公司出售的种子包装上都配有二维码,种子纯度、芽率、水分、净度,生产、当地抽检、成品检测详细数据一目了然。同时,配以品种收获图片,避免农户盲种盲收,达到放心种植。

种子质量认证。2017年,农业部在7个省份实施种子认证试点示范方案,其中玉米试点三个,冀农种业是河北唯一一家入选的玉米试点企业。该方案通过对种子生产、加工、包装等全过程开展监控和指导,为建立完善种子认证制度提供科学依据。这一工作的开展进行不但能借助外部抽检保证种子质量,更能从完善的种子生产、加工程序、管理制度上层层把关,从而使公司双百种子的质量目标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