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名优品牌

2018年“冀农种业”七个品种通过河北省初审

2018-04-24 16:46: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从河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办公室传来好消息,今年河北省共有128个玉米品种通过初审(含联合体、绿色通道、特殊类型自行开展试验品种),其中河北冀农种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冀农种业”)一家就囊括了7个品种,是通过审定品种最多的单位。“冀农种业”通过初审的7个品种分别是:冀农1305,冀农802,冀农366,冀农502,冀农168,冀农321和冀农367。这些品种均各具特色、表现优良。

“冀农1305”为夏播早熟型红轴玉米新品种,从种到收只需95天,米质好。2016年同组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平均亩产均居参试品种第1位。长相清秀,穗长18.3厘米,穗行数16行左右,籽粒黄色,马齿型,千粒重387.7克,出籽率85.9%。抗性好,经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鉴定,高抗茎腐病,大斑病,小斑病,弯孢叶斑病等。

“冀农802”为粮饲兼用型夏播玉米新品种,也是白轴中的耐密高产品种,平均亩产729.5公斤,比对照郑单958增产6.5%。棒穗粗长,比一般品种长3~4厘米,穗色金黄,品质好,脱水快;抗倒性好,抗病性强,高抗穗腐病、茎腐病、小斑病和弯孢叶斑病等。

“冀农366”为夏播耐密型红轴高产玉米新品种。种哪儿都高产,2016年、2017年两年黄淮海区全部试点都增产。且棒穗粗、脱水快。抗性突出,高抗小斑病、弯孢叶斑病、穗腐病、茎腐病等。2018年海南加代茎腐病接种鉴定抗性为高抗禾谷镰孢茎腐病。

冀农502,冀农168,冀农321和冀农367在各组的区域实验中也各具特色,表现突出,名列前茅。

为何一年能审定这么多好品种?“冀农种业”董事长王树民称,优胜劣汰、物竞天择是生物进化乃至市场竞争的基本法则,在当下玉米面积调减市场大环境下,更需要适应性广、综合抗力表现好的品种来适应市场,河北冀农种业销量稳步递增,优秀品种频出,一方面得益于冀农种业育种创新能力的明显提高,另一方面,联盟报审极大地激发了企业育种创新积极性,品种审定标准的修改又让品种审定对育种的导向作用得到更好发挥。由此带来的最直接变化便是品种试验效率的大幅提高,品种试验渠道得到拓宽,解决了过去试验容量严重不足的问题。

冀农种业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集育繁推一体化的科技型种子公司,聚焦玉米育种及产业化19年,专注玉米育种及玉米种子上下游产业链建设,取得了突出的业绩。现在的冀农种业是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2017年种子认证试点河北省唯一玉米种子认证试点单位,公司内外兼修,内部严控、外强监管,立志打造“玉米育种最强专业公司”,2018年是冀农种业质量年,力争种子质量达到纯度100%、芽率100%,为农民丰产丰收保驾护航。 (葛密艳)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