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18-04-11 10:28:19 来源:农业科技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基础,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把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作为核心任务,推动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推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要立足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提升农业优质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水平,推动农业发展变革。具体来看,要做到“一调两优三强化”。

“一调”是调结构

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为主体,以构建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农业生产格局为目标,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坚持以调整优化品质结构为突破口,扩大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满足农产品消费升级的需要。既要调整优化区域结构,依托各地资源禀赋,形成合理的生产力布局;也要调整优化粮经结构,做到“保水稻小麦、调玉米、稳棉油糖、扩大豆杂粮”。既要调整优化种养结构,推动“粮草兼顾、农牧结合、循环发展”;也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两优”是优生态和优机制

优生态。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扩大耕地轮作休耕规模,加快水污染防治,推进畜禽粪污治理和秸秆综合利用,着力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

优机制。建立健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的基础上,引导经营权有序流转。着力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三个强化”是强化品牌引领、强化主体培育、强化科技支撑

强化品牌引领。坚持以标准化为基础,加强产地环境治理和生态过程规范。积极发展“三品一标”和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影响力。打造提升农业品牌推介平台,提高品牌知名度。

强化主体培育。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军作用,改善金融信贷服务,强化保险支持。推动新型经营主体与小农户融合发展。

强化科技支撑。加快打造以国家科研机构为骨干、企业为主体的农业科技新格局。加强农业绿色生态、提质增效技术等研发应用,提升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种业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