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打造“农业超市” 返乡创业者牵手贫困户创收

2018-04-10 10:49:29 来源:东方今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固始县杨集乡张营组张西明的三间低矮破落的土坯房,隐藏在临路一排房子的后面。说是三间,其实是两间半。那半间,是挨着南山墙搭建起来的,进门要弯腰,两张窄小的床,几乎占满了空间。一张床上躺着他一动不动的老伴。“她18年前得了风湿病,花了20多万,还是没治好,6年前完全瘫痪,连身都翻不了。”张西明解释。之所以住这没窗没门的半间小屋,张西明说,是因为另两间到处漏雨,还有墙塌的危险。张西明叹口气说,他有两个儿子,都在北京收破烂。67岁的他,除了种地、伺候老伴,还得打工挣钱给老伴买药。

在不远处一个叫杨集乡八里堰特色生态农业集聚区的牡丹园里,立着一块产业扶贫公示牌。他的名字,就出现在扶贫名单中。“在家门口有活儿干,这帮了我大忙,既能照顾老伴,挣的钱又基本够她治病花销。”张西明说,他的2.8亩田地,承包给了牡丹园,一年可收入2400多元;他在牡丹园打工,一年挣了18000元左右。

返乡创业 打造特色种养殖产业链

让张西明受益的牡丹园,是一个叫余中海的回乡创业者打造的。

余中海是张油坊村人,2005年,他从沈阳回乡创业,在杨集乡开办了一家4800平方米的购物广场,后来又涉足房地产。2015年,他看到大量土地和农村宅基地成了“沉睡的资产”。经过考察之后,他决定打造集现代立体种养殖、观光、休闲为一体的产业链。在乡政府的帮助下,他流转了1800亩土地,从种植猕猴桃开始,目前发展到猕猴桃园、秋梨园、牡丹园、俏巴园等5个园区。除种植之外,还在林下散养固始八里堰牡丹鸡和宫鹅。刚开始做这些时,不少乡亲认为他是胡闹,投资了3600万,很难见效。但余中海自有主张,他养的牡丹鸡,上市后每只卖300元,销量还不错。其实,余中海的算盘打得更大,他之所以把生态园叫做特色生态农业集聚区,实际上想做成一个“农业超市”。“就是要搭建一个平台,吸引投资,抱团发展。除了形成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等产业链外,还将开发观光农业,建设游乐园,并把村民闲置的房子利用起来,盘活各种沉睡的资产。”他解释说。

这种“农业超市”初具规模之后,带给当地贫困户的收益是显而易见的。首先,通过流转土地,每个贫困户每亩地可得80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其次,可以让贫困户来打工。此外,每户还可以5万元的贫困小额扶贫贷款的形式入股,每年可分红3000元。

目前,八里堰特色生态农业集聚区已与150余名贫困人口签订了就业合同;此外,集聚区5个合作社产业项目累计带动了400户贫困户以政府贴息贷款入股,户户签订了金融扶贫协议,并与87户贫困户签订了分红协议,户均受益620元。

据介绍,在产业集聚区的带动下,通过金融扶贫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给付租金等方式,累计带动400户贫困户增收,实现了全乡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

引凤还巢 投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返乡创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不止余中海一人,还有姚明铎。

姚明铎原在湖南做生意,2016年8月,他受固始县草庙集乡政府之邀,回乡创业。在账房村、棠堆村、吕岗村的山冈上,投资近2亿元,打造一个集观光农业、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该园区规划占地5000亩,主要生产出口欧美国家的红阳猕猴桃等高端水果,项目分二期,一期完成投资5000万元,流转土地2000多亩,完成土地平整及路渠配套,栽种红阳猕猴桃等果木1000亩;二期计划再种植猕猴桃2000亩,种植红提等其他名优水果500亩,建设豫南农耕文化展览馆。

据该园区总经理杜亚明介绍,示范园采取了贫困户以土地、切块资金入股等方式,实施产业扶贫入股分红项目,已带动全乡125户贫困户每户分红3000元,同时,在贫困户自愿的前提下,让贫困户成为企业的持股股民,实现定期分红、长效获利。除此之外,贫困户还通过在园区务工增收,示范园常年用工在400人左右,贫困户务工最高月工资达3000元。

账房村的姚光明就是该园区的受益者。他妻子患有多种疾病,儿子儿媳智力有问题,两个孙女都有先天性心脏病,全家都要靠他挣钱和照顾。自从引进示范园后,流转了他的3亩地,每年给他1500元,小额扶贫贷款入股每年分红3000元,带着儿子打零工每天可挣200元钱。像他这样,在采访当天来打工的有40多人。

据杜亚明介绍,去年6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率领调研组到园区考察时,对现代农业示范园高度称赞,并勉励他们利用郑州航空港区和河南自贸区的机遇,发展高端水果业,增加出口。他们也打算以草庙为中心,打造万亩生态猕猴桃园,力争在3~5年内发展5万亩标准化猕猴桃产业,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增收。

互联网+菜园 贫困户入股分红

草庙集乡青青河畔供港蔬菜观光体验中心的方春燕也是一位返乡创业者。他原在广州经商,发现广州当地供应香港的菜心一到夏季就会缺货。回到固始考察后,发现这里非常适合种植,去年投资300万元建设了这个基地。项目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流转土地500亩,种植菜心、瓜果等20多个绿色有机蔬菜品种;二期拟建设200亩温室大棚,种植反季节蔬菜;三期拟开发开心菜园200亩。“我们在武汉和广州都有合作商户,通过互联网,线上加线下,销售不是问题。如果行情好的话可以再扩大规模,带动周边农户加入。”方春燕说。

不巧的是,去年,菜心产了4茬儿,信阳就一直下雨,导致运不出去;去年冬天信阳又下了暴雪,将大部分蔬菜大棚压塌了。“我们现在正在恢复生产,重新规划。原来设想,每星期往广州拉三车五车,逐步发展到每天有货可送,把这里打造成一个供港蔬菜基地。但现在还得从头开始。”方春燕说。

据介绍,该中心每天可带动30多户贫困户参与就业,通过入股分红带动了125户贫困户增收,通过金融扶贫五位一体模式带动了60户贫困户增收。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