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创新促产业兴旺 禹城驻村书记建园区引领现代农业

2018-03-26 11:01:00 来源:齐鲁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心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在世代种植粮食的村里建起现代农业园区,搞起温室蔬菜生产,成立合作社,组建专门的销售队伍,禹城董屯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桂发,把村里产业搞得红红火火,使粮食增产转向蔬菜提质,初步构建起了新的产业体系。

抓住春节过后西红柿市场的空档期,3月份下旬董屯村的农业园区天天销售火爆,而且价格一路走高。西红柿已经从年前的5、6毛一斤,涨到了现在的1块7毛一斤。

禹城市莒镇董屯村农业园区去年开始建设,当年就建成首批30个大棚。这是驻村书记李桂发带领村民创办新的产业体系迈出的第一步。董屯村地处鲁西平原腹地,距禹城市约60华里,相对偏远。村里世代只种植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是省级贫困村。

如何让农业园区带动村民增收,产业保持兴旺,是李桂发摆在他面前最大的难题。

他介绍说,村支部成立合作社整合一家一户的承包地,村民可以选择或出租、或入股、或托管的方式,把土地交给合作社集中经营。这样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村民的收入,出租土地每亩每年1000元,在家门口进合作社打工月月有工资,入股合作社年底有分红。

绿色、高品质的蔬菜,顺畅的销路,是产业兴旺的基础。园区建设初期,合作社就成立了销售中心,并且带领村民们外出去学习参观,请技术人员来村里讲课指导。随着大棚的建成、一些蔬菜的栽植,他们在村东头儿又建起了专门的田间大讲堂,聘请专家定期来这里给村民培训。

学习先进技术经验,但又不照抄照搬。李桂发经常和专业人士探讨,在生产经营中不断改进创新。从大棚墙体厚度改薄到西红柿栽种技术、栽种时机,每个环节都有创新的痕迹。

通常,西红柿9月份栽种,以便赶在春节前上市。董屯村决定引进优良的西红柿新品种,并把栽种期错后2个月,栽种时他们又打破传统的密植。这受到了农技人员、乡干部在内的很多人的质疑。

村民陈凯说,“一开始长得很差,半个月不见长,所以一生气想拔掉。”

现在,大棚内生机勃勃。栽植密度变稀,利于西红柿苗分叉,后期长势旺盛果实品质好出乎意料。粗略估算,一个2亩地的大棚,这一季就能纯剩5万元。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