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农人

做成淀粉增值1倍,变成食品增值4倍!看小土豆如何实现大变身?

2018-03-22 09:39:29 来源:农民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在甘肃省定西市,越来越多不同的经营主体做出了马铃薯主食化的有益探索。接地气的“土货”马铃薯摇身一变,渐渐成了市场上抢手的烤馍、面包等主食化产品。

在甘肃薯香园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车间里,沾满泥土的马铃薯,经过清洗、切片、干燥、粉碎和包装等数十道工序,约一个半小时后,变成了片屑状的全粉。

经过“旅行”,马铃薯全粉又来到了甘肃定西伊口香清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小军将马铃薯全粉按比例添加小麦面粉,制成烤馍、麻花和月饼等20多种马铃薯主食产品售卖。

马小军烤馍店里的马铃薯主食产品虽略贵于普通面粉制成的产品,但依然难阻挡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一个马铃薯烤馍2.5元,比普通馍贵了5毛钱,但是吃起来有嚼劲,还有营养。”前来购买烤馍的定西市安定区居民李娟娟说。

而在另一家企业,甘肃巨鹏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以马铃薯全粉为原料,加工制作成迷你烤馕、多纳圈等产品。这些产品在包装好后,将“漂洋过海”摆到阿联酋等中东国家居民的餐桌上。

马铃薯主食化产品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润。去年,马小军得到300多万元的销售额,甘肃巨鹏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也将马铃薯变成了美金。

和企业一样,马铃薯种植户也从中受益。定西市安定区宁远镇闯家岔村村民李克义告诉记者,以前薯型不好的,在市场上卖不上价,要么直接倒掉了,要么当成家畜饲料。现在有了加工企业,薯型不好的马铃薯也有了“出路”。

定西市马铃薯产业办公室副主任李学文介绍,营养全、易种植、产量高、易贮存的特点,让马铃薯成了餐桌上的“香饽饽”。

数据显示,2017年定西农民人均从马铃薯产业中获得纯收入159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2.9%。马铃薯已成为当地主导产业和脱贫产业。

据了解,马铃薯的“受宠”得益于国家政策。2015年,农业部启动马铃薯主食化战略,使马铃薯成为稻米、小麦、玉米外又一主粮。

“马铃薯加工成淀粉增值1倍,加工成食品增值4倍。最近几年,马铃薯加工企业迎来发展机遇,生产的主食产品丰富多样、营养健康,市场销路正在被打开。”李学文表示。

定西是甘肃省马铃薯种植面积最大、最集中的区域,年均种植面积在300万亩左右,代表了甘肃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最高水平。目前,定西共有马铃薯主食生产企业15家、生产线22条,产能达到12.57万吨。马铃薯馒头、混合面粉、无矾方便粉丝和挂面等主食产品已投入市场。

记者从甘肃省农牧厅了解到,甘肃是全国第一批9个马铃薯主食开发试点省份之一,采取了多项措施推动马铃薯主食化。比如,甘肃成立了甘肃省定西市马铃薯主食产业开发联盟,全力推动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和做大做强;推行了马铃薯主食产品进机关食堂、大学食堂等多种实物宣传。

责任编辑:李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