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休闲农业

邯郸市休闲农业规模化发展初现端倪

2018-03-21 11:28:09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邯郸市狠抓休闲农业品牌创建和宣传推介,收效显著。休闲农业体验项目逐渐从简单的“吃农家饭、摘农家果”向休闲、养生、体验、健身、度假等功能多样化、服务综合化、产业融合化方向转变,在规模上已逐步从一家、一户、一园经营向一沟一谷、一片一带规模化发展。

    近年来,市县乡各级政府联合休闲农业经营主体积极筹措资金,结合农事,成功举办了多次活动,引导消费,助农增收,同时对示范县、示范点和休闲农业园区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并收到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据调查统计,2017年全市共举办节庆活动33次,吸引游客175万多人次,取得2771万元经济效益。特别是魏县的梨花节、馆陶的“黑小麦麦田节”、邱县的文冠花节、复兴区的玫瑰文化节和成安的草莓节等活动收效显著。我市推荐“冀南古城小镇二日游”等5条休闲农业线路被农业部推介为精品旅游路线。2017年,市农牧局规划了11条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并制作了《邯郸市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宣传册。

    邯郸市休闲农业发展逐步向区域化、规模化发展。西部山区利用自然和旅游线路多的优势,结合“最美休闲乡村(涉县王金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涉县旱作梯田系统)”、“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村)“等名片,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涉县打造了四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线路和“十大休闲农业园区”,引导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多样化发展。目前全县休闲农业经营主体200多个,从业人数4200人,其中农民就业人数4074人,带动农户2494户;全县休闲农业年接待人数180万人次、营业收入1.43亿元。东部平原地区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结合自身农业特色,大力发展休闲农业。馆陶县打造了粮画小镇、黄瓜小镇、教育小镇、羊洋花木小镇和杂粮小镇,形成了贯穿全县从南到北的乡村旅游线路。邯山区、邱县、鸡泽、复兴区等在园区建设中增加休闲农业元素,逐步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邯郸市大力创建休闲农业品牌,创建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县两个(涉县、馆陶)、示范点两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3个,国家级星级休闲农业园区4个。邯郸市拥有省休闲农业示范点4个、河北最美休闲乡村和美丽田园10个、省休闲农业园和休闲农业采摘园24个。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