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营销

广丰多元经营开创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

2018-03-21 11:20:51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一开春,广丰区大南镇古村的陈超就忙开了,联络客商、雇佣人挖苗、装车,“半袋烟的功夫,手机就打得发烫。”陈超用略带嘶哑的声音唠起收入,“今年已销售苗木25万株,销售额700余万元,预计整个春季销售额能达到2000万。”广丰区立足“质量兴农、产业富农”,优化农业效益质量,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探索多元经营模式,闯出了一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路子。

    马家柚居“东柚、西蟹(虾)、南红、北绿、中菜”五大产业之首。该区大力推进精品果园建设,高标准建立15万亩马家柚基地,引进处理能力15吨/小时的采后清洗包装处理生产线3条,推进果品生产、加工、储藏、营销一体化建设,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附加值。2017年,果业综合产值达到8.85亿元。同时,引进5亿元资金建设马家柚特色农业小镇,使马家柚品牌效应不断凸显,圈“粉”众多。2017年12月,首批10吨马家柚正式走出国门,出口迪拜。

    该区以高山有机茶为依托,加快茶叶园标准化建设,种植茶叶3.75万亩。引进加工生产线,开发、研制出绿茶、河红茶等绿色健康产品;围绕“菜篮子”工程,引进病虫防控体系和水肥一体化等先进生产技术,建立了1.5万亩无公害有机蔬菜种植基地,打造放心绿色食品。不断加大品牌建设投入,丰富产品品牌,建立品牌管理体系,推进提升知名品牌认证工作。目前,全区获得“三品一标”认证产品46个、省著名商标10个。

    该区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作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有力抓手,通过线上+线下、课堂+课外、理论+基地等方式,举办“果茶蔬”、畜牧等产业培训班,培育了一批现代农业生产经营队伍。着力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三大新型经营主体”,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让“田园变资源、农民变股民”,加速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截至目前,拥有区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75家、家庭农场226家、农民合作社791家,入社成员达6.25万人。

    该区将农业和旅游两大产业深度对接,精心打造总投资2.2亿元神仙谷旅游度假区、总投资1.2亿元枧底万亩花海、总投资1.2亿元横山梅溪休闲度假村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将旅游同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智慧农业深度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的“绿色引擎”;依托农业、农村生态资源和民俗文化,举办小丰杀猪饭、广丰马家柚文化节、浙赣边际蓝莓文化交流节、横山民俗文化节等特色节庆活动。这些农旅融合衍生出的生态游、观光游、休闲游、农业体验游,正成为带动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升级的新渠道。目前,全区已建成休闲农庄、采摘园、休闲垂钓等农业休闲项目223个,带动农民就业6700余人。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