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河北隆尧县东良乡:“乡贤+”趟出文化经济双路子

2018-03-20 18:09:4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孟秋是河北省隆尧县东良乡新一代乡贤,日前,他发展大棚葡萄种植带领群众致富在当地传为佳话。陈庄村何立杰介绍说:“在乡贤李孟秋的带领下,我投资30余万元,流转村民土地50亩,建起了10个高效避雨绿色有机葡萄大棚,发展错季葡萄种植,市场价格通常比普通葡萄价格高出1到2倍,预计每个大棚纯收益在36000元左右。”

2017年以来,隆尧县东良乡大力弘扬乡贤文化,经过一年的探索与发展,乡贤文化得到不断发展,初步形成以各乡镇乡贤调解中心为基础,以“乡贤+农村党支部”、“乡贤+义工”、“乡贤+民间经济体”等为主要内容的“乡贤+”文化。

隆尧县东良乡乡贤调解员张桂英介绍说:“我们拥有一支精通乡情,熟悉法律,热爱家乡,崇尚公益的乡贤调解队伍,一年来,我们共受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47件,司法组卷98套,其中村级乡贤调解104起,司法组卷78套。调解成功率在94%以上,接待群众来访700余人次,解答法律咨询400余人次。”

现在,东良乡乡贤文化实现“三化”,即乡贤调解制度化,乡贤调解阵地化,乡贤调解专业化。他们把民间有威望、会管事的老党员吸收到乡贤调解队伍中,制定调解制度,定期培训,带牌上岗。成立东良乡贤调解中心,全乡26个行政村,每个村都选出了本村的村级乡贤,26名村级乡贤依托村委会和便民服务站开辟村级乡贤调解阵地,把村级乡贤调解室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主战场。邀请县司法局调解专家给全体乡贤授课培训,丰富了乡贤们的专业知识,提高了乡贤调解的工作效率。

“乡贤+”文化为维护东良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推动了该乡的经济发展。新一代乡贤李孟秋就是带领群众致富的典型。2017年,李孟秋扩大种植面积,分别与邢台、隆尧等地大型超市签订合作协议,成为各个超市葡萄采购基地。北京新发地、浙江杭州、山西太原、河南郑州等外地客商,也纷纷前来收购葡萄,初步实现了立足本地、辐射全国的销售网络体系。李孟秋的大棚葡萄销售6万多斤,实现经济效益20多万元。

同时,李孟秋积极发挥“新乡贤”引领作用,带领周边15个村的52户农民发展大棚葡萄、露天葡萄种植600亩,实现经济效益数百万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培养葡萄专业技术人才60余名。

日前,反映东良乡贤调解中心故事的微电影《乡贤的故事》斩获微电影大赛最佳影片奖, “乡贤+民间经济体”成功典型安中隆佳农场被评为“全国绿色农业特产示范单位”、“河北省诚信经营示范单位”。

责任编辑:戎利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