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农人

何谓“新农人”?新农人到底都是些什么人

2018-03-19 16:5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新农人”这个词开始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似乎现在每个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人,都在标榜自己是“新农人”。新农人相比于老一代务农为生的人,更乐意介绍自己的职业为“时尚农民”。

关于“新农人”的概念,说法不一,但都强调一个“新”字。这个“新”字新在哪里呢?主要是从业态、角色、观念上来注入,即新业态、新群体。这样一群带着新观念和新业态转战到农业生产经营中的人,或从事农业生产,或从事农业经营,他们都向往着以个人对农业的情怀,从农业创业中获得财富。

有人说,新农人携带者理念、资本和互联网三大法宝进军农业,立誓要在农业领域闯出一片新天地。这样的群体并非就是单纯的“农二代”回归,只要是以农业行业为载体的,无论是来自农村,还是来自城市,也无论是返乡农民,还是海归白领,都可以称之为新农人。

因此才有人将新农人的概念归纳为以农业为创业理想,具备一定的科学文化基础、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有一定经营管理能力,并以农业收入作为生活来源的“时尚农民”。不管新农人进入农业行业的动机如何,我们都有理由相信有新血液注入到农业生产领域之中,总归是一件好事。

在新农人群体的身上,体现出来的不仅仅是“新”。大多数新农人还是来自于农村,在城市或者其他领域获得必备的知识和技能后,渴望着在农业领域展示才干、发挥能力,创造事业,走出一条新路。所以,也有人将这种渴望称之为知识精英的农夫情节。

实际上,这个被称之为新农人群体的出现,其原因是多方面,每个人都可以找到一个理由实现自己的农夫情节,有迫于生计的,也有向往农村生活的,我们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向往农村生活。现在城市生活中有着各种各样的“城市病”,一些在城市中生活起来倍感压抑的人,对城市生活环境的担忧和焦虑使他们渴望着逃离,对农村清新的空气、洒脱的生活节奏和形态有着无比的向往,所以,就出现了一群“隐居”到大山之中的“时尚农民”。

二是生存压力使然。虽然在城市中对于这些有着一定的知识技能的年轻人来说,更能寻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但在面临日趋激烈的竞争下,生存压力远比农村要大,因此一些从农村出来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不得不放弃“好好读书才能离开农村”的陈旧观念,毅然回到农村去创业。

三是政策扶持鼓励。现在,随着支农惠农的政策逐步加大,在农业领域创业或者返乡创业创新更易获得成功,在此背景下,就诞生了一批对从事农业有热情、有理想的新农人。

四是多元农业发展。农业不仅具有食品保障的功能,而且具有原料供给、观光休闲、生态保护、就业增收、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这样一个多元农业的发展,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极大拓宽了农业发展的路径,提高农业生产的附加价值,为农业发展找到了新的路径。因此,农业多元化发展为创业者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资源,所以便有一批批新农人在农村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家庭农场、农产品加工、农业服务等领域诞生。

五是农村问题感召。农村存在的问题,对于从农村出来的人说,都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他们还没有这个能力解决存在的问题时,只能在城市中“增益其所不能”,而当他们有了一定的“资本”,于是便开始思考着如何用自身拥有的能量去解决这些存在的问题,所以农村的诸多问题也会逐渐成为新农人返乡发展的持续推动力。

(综合自网络)

责任编辑:李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