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农人

“村长”刘强东给自己定了一个工作小目标

2018-03-19 16:12:36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他,是一位知名互联网企业的“掌门人”,也是一位接地气的“村长”,还是一位新任的全国政协委员。这个集多重身份于一身的人,就是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2017年的年底,他成为河北省阜平县平石头村的“名誉村长”。“村长”的扶贫经历让他对脱贫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如何让电商打造扶贫“新通路”成为他今年的重点提案之一。

3月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小组会议,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现场,刘强东回忆起自己同班的42名小学同学,因为家里穷,大部分上不起初中,被迫辍学回家种地。“他们也曾经有梦想、很聪明,如果当初有机会上学,也许是另外一种命运……”他惋惜地说。

“扶贫,最需要补的还是教育。”刘强东说,如果仅仅扩大农村地区招生比例,降低农村考生分数线,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能不能提高贫困地区老师的待遇,让更多的优秀教师愿意留下来?”

这种扶贫情怀在刘强东小时候就开始发芽。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家境十分困难,“难以想象”的贫穷让他无法忘怀,创业的初衷就是为了能寄钱回家给外婆治病。

贫穷并没有消磨他的意志,反而让他对农民天然怀有一种淳朴深厚的感情。那时起,刘强东就特别羡慕“村长”。“因为当了‘村长’,就能带领大家一起干活。”他笑着说。

这种帮助别人的想法一直影响着他,也让京东从创业之初就与扶贫结下不解之缘。2015 年开始,京东大规模开展电商扶贫行动。两年下来,发展合作商 6000 余家,上线贫困县商品 300 万种,累计解决 2.5 万人就业……他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他的心愿是让村民们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

做了“村长”的刘强东,没有单纯用捐赠的方式帮助村民脱贫,而是思考如何让扶贫变得真正可持续:阜平县盛产大枣、核桃、板栗、花椒,却养在深闺无人识,京东就准备集中采购并帮助打造品牌进行销售;山路崎岖,村民们摘了山核桃都自己吃,不去卖,京东就准备用无人机帮大家运出来……

农产品“小”“散”“非标”怎么办?品牌发展不足怎么办?物流成本过高怎么办?

对于这些问题,刘强东有着自己的思考:鼓励发展“电商+龙头企业+产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新模式;多方加大对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推进“消费扶贫”“必须让农产品从种植、采摘、生产加工到销售,都做到标准化。”“要尽量避免品牌做出来之后,钱都被公司赚走,农民还在苦哈哈地种地。”

刘强东一直在实践中探索着他的“扶贫经验”。

“扶贫只是第一步,最终目标是要富裕。”刘强东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激发扶贫的内生动力,我想新时代的扶贫是企业与困难群众形成利益共同体,大家互惠互利,才能实现真正长久发展。”

2020 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脚步近了,刘强东也给自己定了 2018 的扶贫“小目标”:去年帮扶 4.2 万户脱贫,今年帮助超过 5 万户家庭脱贫。

从企业家到“村长”,对于刘强东来说,两个不同的身份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用更多的社会资源去帮助别人,让他们生活得更好……

(综合自新华网等)

责任编辑:李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