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农人

顺从自然 实践天赋 回归本真的半农半X生活

2018-03-16 10:3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半农半X”来源于日本盐见直纪先生写的书叫《半农半X的生活》,他提出这个概念是受到他朋友的启发。他的朋友是作家兼翻译家星川淳,过着一边从事农业,一边写作的生活,并把自己的生活方式称作“半农半著”。

盐见直纪受到启发,把著作的“著”,换成了“X”,“X”就代表各种人的各种天赋。因此,半农半X是一种半自给自足的农业和理想工作齐头并进的生活方式。二十多年来,这一生活理念从日本出发,传播到新加坡、泰国和台湾等地,越来越受到人们欢迎。

如今,在中国各地,出现了一部分喜欢家庭农场生活的朋友,在寻找一种城市与乡村生活的平衡。

“我大力提倡的‘半农半X’,是一种半自给自足的农业和理想工作齐头并进的生活方式。”前来参加2017中国(海南)美丽乡村发展大会的日本民宿专家、作家、“半农半X”倡导者盐见直纪说。盐见直纪身后巨大的落地窗外,阳光明媚,海天一色,波光粼粼。

“从小规模的农业中获取自给自足的食粮,用简单的生活满足最基本的需要,同时也从事自己热爱的理想工作,更积极地与社会保持联系。每个人其实早已具备今生所需要的一切,只是不自觉而已。所有的一切早已被安排、准备妥当,只是需要我们用心去感受而已。”盐见直纪个子不高,脸上洋溢着温暖而诚恳的笑容。

他认为,“半农半X”的概念应该是在各个不同的地区都具有普遍意义,理由很简单,第一,人不吃东西就活不下去;第二,如果感受不到活着的意义,人也活不下去。因此每个人都应该寻找自己的“X”。

盐见直纪早年出版的《半农半X的生活》一书,获得很大的反响,悄无声息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该书有一个副标题,“顺从自然、实践天赋”,非常准确地表现了“半农半X”的精髓所在。“半农半X”绝不是厌世,而是用自己的天赋为社会做贡献。“X”就是自己喜欢的事情,是自己觉得有使命感、做起来有动力的事情。在做这件事的同时,也能够为解决社会问题做贡献,从而找到人生的方向。盐见直纪认为,“半农半X”的最大意义在于它的方向性。

“‘半农半X’不是一个奢侈的、理想化的事情。”盐见直纪说,“半农半X”是一个单纯的东西,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尽管盐见直纪第一次来海南,但他走访了一些乡村后,就感受到海南生活的“简单”和“慢”。

“回归自己很重要。”盐见直纪说,很多人为了钱而奔波,不知道自己的“X”是什么。而海南的这种“慢”,对于安静下来找到我们内心的“X”,有非常大的帮助。他说,“慢”比起“忙碌”更容易思考,思考自己是谁?自己想要什么?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盐见直纪还发现海南外来人口很多,他认为这很重要,他说:“外来人口与当地人接触,会产生一些变化。”

盐见直纪这次来海南除了参加2017中国(海南)美丽乡村发展大会,还计划到中国8个城市推广他的“半农半X”生活方式。

(综合自海南日报等)

责任编辑:李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