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营销

发展农业特精美 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2018-03-13 15:48:15 来源:农村信息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有媒体报道说,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积极探索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营销与农村电商新模式,打出了一套“组合拳”:邮政负责物流运输,旅委开拓销售市场,农办协调推进品牌打造和货源组织,农业部门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大量的农家土产就这样“出山”了。

淳安县的这种做法就很值得借鉴,它至少给了我们三个方面的启示。

小农生产之所以被认为对接市场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物流不方便。一点点东西,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对买卖双方来说,物流成本都很高。而带有一定公益属性的邮政物流网络点多面广线长,非常适合承担将千家万户的农产品汇聚起来的任务,有效弥补了千家万户的农产品在走向市场过程中的空间劣势。一旦物流问题解决,农产品能从产地畅达合适的中转地,“养在深闺”就立刻从劣势变成了优势,小生产对接大市场就有了可能。

跳出农业发展农业这个概念我们一直在提倡,但怎么样真正跳出去再发展回来?成功、成熟的经验不多,淳安县的这个做法可以说是一种值得借鉴的探索。千岛湖是旅游胜地,充盈的人流是发展的巨大优势,是带动农产品消费的理想目标群体。淳安县农业、农村、旅游、邮政等部门携手合作,优势互补,把当地特色农产品直接摆到广大游客面前,等于是在家门口造出了一个无形的、巨大的销售市场,而且这个市场还是有当地政府部门质量背书的。再说,到一个地方观光旅游,带点当地特色土产,本身也是消费需求之一。一个想卖,一个想买,皆大欢喜。

市场经济条件下,产业要良性发展,必须实现利益共享。我出力,你发财,这种事情即使一时有,也肯定不长久。在报道中有一个小细节:放在游船上销售的农产品,如果船主推介得力,成功销售,船主也能得到一定的奖励。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当地已经在农户、邮递员、网商平台、展示终端等环节之间探索一种合理的利益共享机制,这种机制的存在,是这件事情能够做成功、做长久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只有参与各方都能从中受益,大家才有参与的动力,才能积极投入,才能真正形成推广合力。

农业是一种经济业态,农产品是一种消费产品,但与此同时,每个地方的农业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气质,每个农产品尤其部分传统特色农产品寄托了乡愁。从这样的角度看,农业又不仅仅只是一种经济业态,农产品也不仅仅只是一种满足口腹之欲的物质产品,它包含着一个地方的历史,展示着一个地域的文化。

发展好这样小而特、小而精、小而美的农业产业,不但有利于助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而且有利于展示地域文化,带动更多领域更多产业,对一方经济发展而言,这样“特精美”的农业何尝不是重要竞争力。

责任编辑:李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